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克强总理为电子科大“创客”点赞
文:新闻中心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4-26 18343

  4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基地——成都菁蓉镇,与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涛、陈建文,副教授朱晓章、高级工程师杨德强,以及“羽毛球机器人”“面聊”等多个师生创客团队代表亲切交流。李克强总理高度肯定我校师生抓住“互联网+”时代机遇做出的创新创业成绩,鼓励我校师生创新创业再接再厉,勇于引领产业潮头。

  “菁蓉镇”是电子科技大学大力实施“一校一带”行动计划的重镇。今年1月电子科大与郫县正式签约共建“一校一带”菁蓉镇创新创业基地及成果转化园区。

总理来到菁蓉镇.jpg

(点击图片,观看2016年4月26日《新闻联播》报道视频)

周涛与总理.jpg

  当天下午3点半,在考察现场,国信优易创始人、我校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教授就大数据应用案例和中国新经济指数向李克强总理进行了专题汇报。李克强总理对电子科大和国家信息中心汇聚数十亿数据,与有关机构合作推出的新经济指数和双创指数倍感兴趣。当周涛提出希望获得更多政府数据时,总理当即让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他说,要把两项指数做成决策重要参考依据。

  下午4点,李克强总理来到以“羽毛球机器人”蜚声全国的成都电科创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详细询问了羽毛球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市场推广情况等情况,并饶有兴趣地与成电造“羽毛球机器人”“切磋”球技,精彩的“人机对战”最终以“1:1”战平。

总理打羽毛球.jpg

  公司CEO、电子科大机电学院在读研究生黄山向李克强总理汇报了自己从“学霸”到“创客”的转变过程,重点介绍了电子科大“1个学生团队+1个指导老师+1个科研团队+1个投资主体”的大学生创业育成模式对自己的重要指导和巨大帮助。

  听取汇报后,李克强希望成电学子继续拼搏,为中国机器人产业在世界机器人产业大潮中占据领军地位贡献力量。

  从2015年7月份在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上“素颜”亮相,到2015年9月份注册成立公司,“成电智造”的“羽毛球机器人”现在已经开始从“赛场”进军“市场”,年产值达2亿元。

总理打羽毛球2.jpg

  随后,李克强总理来到电子科大电子工程学院教授陈建文创建的四川视觉奇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陈建文主要研究视频编码和处理的基础应用,于2015年9月签约加盟电子科大,并实现了从“教授”迅速向“创客”的转变。

  在向李克强总理汇报时,陈建文说:“科学技术创新对社会的改变会带来巨大影响,15年前的马云和淘宝解决了1000万人的就业,我们现在新的视频技术——VR技术有可能再次解决1000万人的就业。”在8分钟的交谈中,陈建文向总理阐述了直播行业以及通过直播来创业等相关情况,还现场给总理演示了如何通过直播和远在千里、正在景德镇学做陶器的孩子连线互动。

  李克强总理对VR技术非常感兴趣,当场询问了陈建文很多相关问题,并初尝了一把手机端的视频直播。

mmexport1461674135318.jpg

  “我只是一个最普通的归国创业者,但这是一个因为梦想而被世界看到的重要时刻!”陈建文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我们的共同愿景是让机遇更平等,让创业更容易,让每个人都有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

  紧接着,李克强总理视察了电子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朱晓章和杨德强创业企业“中电昆辰”及其VR方向子公司“惊梦互动”联合展示的VR多人互动整体解决方案。用户可以在虚拟场景中真实的自由的走动,去探索梦幻的虚拟世界,并使用和现实世界中相同的方式与周围环境、其他用户进行交流,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有机的融合在一起。

20160425_154253(0).jpg

  视察最后一站,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电子科技大学在读博士生马天琛向李克强总理展示了公司的主打产品:互联网+校园的“面聊”。该公司于2015年11月23日成功登陆“新三板”,是国内首家在全国性股票交易市场挂牌上市的在校大学生创业公司。

面聊.jpg

  电子科技大学师生充分利用自身学科优势,抓住“互联网+”的时代机遇积极创新创业,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这些都给李克强总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肯定了我校的创新创业工作,并勉励成电师生锐意创新、大胆探索,为国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做更多的贡献。


编辑:一戈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