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学者论坛暨大数据算法与科学研讨会召开
文:教师发展中心 大数据研究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4-12-07 5216

  11月30日至12月1日,电子科技大学学者论坛暨大数据算法与科学研讨会在我校清水河校区召开。

  本次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青年教师联谊会主办,大数据研究中心、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互联网科学中心共同承办。洪堡学者、电子科技大学邵俊明教授和大数据研究中心挖掘与推理研究所所长徐增林教授作为会议主席共同主持会议。中科院计算所孙晓明教授、沈华伟副教授、刘兴武副教授,台湾大学林智仁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陈卫研究员,南京大学李武军副教授等15位专家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出席研讨会的各位专家结合当前大数据科学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从统计物理、同步原理、空间认知、群体机制等多个不同视角,通过学术报告对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进行阐述探讨,重点研讨了在大数据环境下线性机器学习算法、在线学习算法、参数算法、多源异构数据融合和学习,以及复杂网络信息传播和推荐等主题。

  受我校大数据研究中心徐增林教授邀请,ACM杰出科学家、IEEE Fellow、AAAI Fellow、台湾大学林智仁教授在图书馆600人报告厅作《大规模线性分类:现状和挑战》的报告,从而拉开了“大数据科学讲坛”系列讲座的序幕。林智仁教授介绍了大规模线性分类器模型,讨论了线性分类模型在大数据分析中的应用。林智仁深入浅出的讲解,很好地阐释了支持向量机这一机器学习的重要方法,我校和西南交大等兄弟院校的四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在互动环节,林智仁教授还与老师们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在随后举行的圆桌会议上,与会嘉宾围绕“青年人如何规划自己的学术道路‍”这一青年教师和学生普遍关注的话题进行交流讨论。会议由我校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教授主持。林智仁教授、康凯教授、徐增林教授参加会议。

  周涛教授以“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人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质?”这一问题抛砖引玉。林智仁教授认为从事科研一定要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抱有极大热情。康凯教授说,青年人一定要有勇气去面对挑战和展示自我。徐增林教授回忆了自己在香港中文大学读博士时梦中推导公式的趣闻,用“天道酬勤”四个字与大家共勉。各位嘉宾还分别介绍了给自己留下最深印象的学生,有的学生自我激励,创新能力强;有的刻苦勤奋,硕果累累;有的乐于挑战,勇于选择不同于别人的研究方向。各位嘉宾还介绍分享了实验室建设的一些经验。康凯教授对青年教师提出几点建议:学会抓住机遇;胆子要大,敢于为自己和团队订立更高的目标,并坚定地朝着目标前进。

编辑:张娜  / 审核:张娜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