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发展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谋发展】巩固领先地位 谋划更大发展
文:新闻中心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3-12-26 16090

——专访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院长张怀武教授

  本学期初,李言荣校长就“我校未来发展的一些思考”作了讲话,对学校近期、中期和远期发展进行了展望。报告关于学科建设、大团队建设、开拓国际视野等方面的深入分析,让我感到特别振奋。

  这次学科评估,我们电子科学与技术获得全国第一,微固学院应该说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和兄弟学院一起为学校争得了这个第一。今后,我们要努力保持这一学科的领先地位,所面临的压力是很大的,像东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等都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微固学院理应为这一学科继续做出较大贡献。因此,学院将重点打造五到六个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亮点方向,以提升整体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度。

  我们在这一方面也有了一定的基础,微电子功率集成方向获几项美国专利授权后已经被德国运用到生产中,也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在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微波单晶体与集成器件、铁氧体LTCF大集成、LTCC材料与SIP封装等方面受到国际同行认可和高度评价。近年来,学校在大力实施学科拓展战略,学院也为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成立做出了贡献。今年,学校与四川省人民医院合作共建医学院,使我们在生命科学与电子信息领域融合方面有更多作为,有利于在生物材料、生物传感、生命检测、人造骨骼、太赫兹药谱、磁电成像等研究方面进行探索。

  李校长指出,当前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大团队建设。目前,学校有十多个科研经费过千万元的团队,其中微固学院有五个,近年来的发展态势比较稳定,也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但是,与李校长报告所提出的要求比,我们团队在人员规模、人员编制、成果产出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差距。我认为,大团队有利于做系统性、整体性的项目,也有利于学科建设,是个比较新的概念,具体实时操作上也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可以借鉴一些研究所、大学在人员聘用、管理考核、平台建设等方面好的经验作法。

  国际化也是学校三大核心战略之一,学院过去四年在这一方面建立了比较好的基础,以科技合作为先的国际合作模式为主,从而带动人才培养提升。学院现在建有一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还有一个111引智基地,并且和美国、欧洲、俄罗斯、日本等国家的著名大学结成了5个姊妹学院。与国内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结成了姊妹学院。通过这些姊妹学院,我们进行了学院管理人员交流、师生互动、平台共享、科研合作等等。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开阔视野,老师和学生们要走出去和大师面对面交流、学习,让他们知道我们在做什么,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在哪些方面可以合作等。

  微固学院下一个四年怎么办?在过去四年里,我们奠定了比较好的发展基础,有人说微固学院是学校的一面旗帜,这让我们感到比较大的压力。我想,未来的发展要在校长报告精神的指引下,努力保持电子科学与技术的国内领先地位。既要继续打造好国字号平台,又要确保科研既有量的增长更有质的飞跃,特别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奖和获奖等级上有突破,在《science》《nature》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在全国优博和优秀学生培养上下大力气。所以营造和提升好的研究平台和环境,外引和内培优秀青年科研后备人才,精选和培养杰出博士研究生,培育和发展大的里程碑性成果成为学院最急迫的任务。

  据我了解,科研院已经按照校长报告要求,开始打造学校第一批大团队。现在第一批7个团队,我们学院就有5个。我们的团队人数不多,但是项目多,人均经费多。真正发挥团队作用,出大成果、高显示度成果,这还需要进一步理顺团队管理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

  我们学院和学科方向本身就来源于国际,建校初期就有很好的国际视野,有前苏联诸多专家的支持。我认为,要把开拓国际视野和学科建设结合起来。视野开阔了才能确保学科走在前沿,而不是固步自封拒绝接受新生事物。要进一步发挥姊妹学院的作用,通过互派学生、延聘国际学术大师来促进人才培养,提高我们人才培养的质量。同时,积极抓住科技部、自然基金委等国家层面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尤其是争取获得美国、欧盟的国际大科研项目的资助。以国际科技合作带动学科、师资、学生、教法、模式的提升,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走向国际。

  如何确保我们学科的先进性?如何使得我们的团队在教学和科研上都有特色,如何进一步开拓我们的国际视野?这是我们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真正做到在国际上有影响,在国内有声音,在行业内是支撑,才是我们最终目的。我们要在总结过去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将目前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尽早制定发展规划。我想,从科研经费、科研成果、论文专利、人才培养等都可以看出一个趋势——学院几年后将接近发展的峰值,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那时我们已持续培养了较强的师资队伍、坚实的国家级平台、多个大团队集体、领先的学科、国内外姊妹院系等,不断积累和沉积起成功经验。我们相信,李校长所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任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实现和完成。(陈伟采访整理)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