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工程结构可靠性分析研究进展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4-17 476

  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活动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李杰荣誉讲座教授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工程结构可靠性分析研究进展

  二、时 间:2024年4月21日(周日) 9:10-10:10

  三、会议形式:腾讯会议(会议号:396-940-751)

  四、主讲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李杰 荣誉讲座教授

  五、主持人: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黄洪钟 教授

  六、内容简介:

  结构可靠性理论是工程结构设计的现代基础。本报告将回顾自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来工程结构整体可靠性研究的基本思想与方法,论述工程结构可靠性分析的当代研究进展,介绍概率密度演化理论和工程可靠性分析的物理综合法,择要给出若干实际工程案例。本报告意在阐明:基于物理研究工程可靠性,可以为解决工程可靠性理论中的一系列难题提供新的发展道路。

  七、主讲人简介:

  李杰,同济大学荣誉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级领军人才,工程可靠性与随机力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长期在结构工程与工程防灾领域从事研究工作。在随机力学、工程结构可靠性与生命线工程抗震研究中取得了具有国际声望的研究成果,包括:发展了随机损伤力学基本理论,建立了随机系统分析的概率密度演化理论,解决了复杂结构整体抗灾可靠度分析问题,建立了大规模工程网络抗震可靠性分析与优化设计理论。领衔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部省级科技奖励一等奖5项,199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3年,因在随机动力学与工程可靠性方面的学术成就被丹麦奥尔堡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2014年,因在概率密度演化理论与大规模基础设施系统可靠性方面的学术成就被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授予领域最高学术成就奖——Freudenthal奖章。2017年至2022年,出任国际结构安全性与可靠性学会主席。

  八、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