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前沿交叉学术论坛:运动控制的新范式——神经动力学计算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4-16 524

教师发展中心“前沿交叉学术论坛”活动特别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青云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运动控制的新范式——神经动力学计算

二、时 间:2024年4月18日(周四) 14:30-16:30

三、地 点:清水河校区综合楼131会议室

四、主讲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王青云 教授

五、主持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郭大庆 教授

六、内容简介:

目前以人工智能范式控制机械臂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特定任务的训练和执行上,缺乏对动态环境的快速适应能力,特别是在认知、决策和运动控制方面无法取得和人类同步的表现。有必要从人类中枢神经系统的生理运动控制环路出发,建立以大脑神经元和核团为基础的运动控制模型,探究人类通过一套神经系统产生多种运动的机制,为“脑启发机器人”的研究奠定理论基础。本次报告基于生物神经系统,介绍了包括脑神经系统,脊髓神经系统和肌骨系统的运动控制环路,主要针对小脑中误差诱导的STDP机制和皮层中多巴胺诱导的突触可塑性机制,探究小脑监督学习和皮层强化学习在手臂运动控制中的作用,揭示人类在未知环境下存在高适应性和灵活性的机理。最后根据运动控制环路中各个功能组成部分的研究现状,主要针对不同的学习机制,对未来机械臂自主控制作出预测和展望。

七、主讲人简介:

王青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动力学与控制学科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宁夏大学学术副校长、数理信息学部部长、数学统计学院院长、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领军人才。北京市脑重大疾病研究院兼职教授。主要从事神经动力学、智能动力学与控制理论和应用研究,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科研计划项目20余项;发表SCI论文180余篇,被评为2023,2022,2021,2020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北京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青年科技奖、中国力学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任中国力学学会第十、十一届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神经动力学专业组组长,中国力学学会理性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力学学会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网络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副主任,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专委会常务委员,生物控制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宁夏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宁夏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furcation and Chaos等期刊副主编,宁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编委,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网络科学与工程丛书》编委。

八、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航空航天学院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