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反铁磁/重金属异质结构中皮秒级自旋流的产生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3-28 765

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活动特别邀请南京大学吴镝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反铁磁/重金属异质结构中皮秒级自旋流的产生

二、时 间:2024年4月3日(周三) 9:30-11:30

三、地 点:清水河校区5号科研楼402会议室

四、主讲专家:南京大学 吴镝 教授

五、主持人:物理学院 齐静波 教授

六、内容简介:

自旋流对自旋电子学器件中传输和操控信息起着核心作用。超快自旋流电子学器件的发展需要找到产生和操控超快自旋流的方法。本报告将介绍我们最近在零磁场和室温下金属/反铁磁异质结构中光学产生皮秒级自旋流方面的进展,它通过逆自旋霍尔效应转化为邻近重金属中可探测的太赫兹发射。自旋流由于对称性破缺而产生的磁偶极差频发生,我们进一步提出了基于对称性破缺的模型,以定量解释实验结果。

七、主讲人简介:

吴镝,南京大学教授。先后于1997年和2001年获得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理学学士学位和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研究生期间曾到香港科技大学和德国Max-Plank微结构物理研究所短期访问,博士毕业后分别在美国犹他大学和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物理系先后从事博士后和助理专家研究。2007年到南京大学工作,主要研究自旋电子学研究。荣获2004年美国犹他大学“杰出博士后奖”、2008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20年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八、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物理学院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