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光电子芯片的创新研究及产业化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3-27 616

  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堂”活动特别邀请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黄翊东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光电子芯片的创新研究及产业化

  二、时 间:2024年3月28日(周四) 14:30

  三、地 点:清水河校区四号科研楼A-431会议室

  四、主讲人: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黄翊东教授

  五、主持人: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陈益凯 教授

  六、内容简介:

  各种光电子芯片的工作原理都是基于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其本质上可以理解为各种基本粒子和准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在微纳尺度下控制物质的结构可操控声子、表面等离基元等准粒子的特性及其与光子、电子的相互作用,这种操控作用带来的新机理、新特性促进了新功能光电子芯片的出现。除了准粒子,微纳结构突破传统光电子芯片基于束缚电子和光场相互作用的框架,使得自由电子也成为了光电子芯片的新角色;通过微纳结构的超材料,可以形成芯片上飞行电子、晶体中束缚电子、光子以及其它准粒子之间相互作用的新机制,为未来光电子芯片的发展开辟了新途径。本报告将介绍基于双曲超材料、光子晶体超表面、纳米悬臂梁微腔等微纳结构实现的具有自由电子辐射、超光谱成像、声子传感等新功能的光电子芯片,以及跨材料体系光电子芯片工艺平台的搭建与相关新型光电子芯片的产业化进程。

  七、主讲人简介:

  黄翊东,清华大学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人才,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现为美国光学学会会士,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教育学会副理事长、高等教育分会副会长,ACS Photonics杂志副主编。曾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光电子器件领域的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工作。是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大类课程体系的主要创建人之一,两次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发明“八分之一波长位移分布反馈”的新结构,开发出光通信抗反射DFB激光器,两次获得NEC研究功绩奖;近二十年来聚焦微纳结构光电子器件的研究,带领课题组研制出世界首创具有自由电子辐射、实时光谱成像、动态轨道角动量辐射、量子态产生及操控等功能的集成光电子芯片;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引用数千次;申请了180余项专利;是光电子芯片企业华慧芯科技、与光科技、光函数科技的创始人。

  八、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物理学院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