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创新管理团队在Research Policy发表知识产权研究成果
文:李睿、李柳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4-03-25 11489

时隔十年,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创新管理团队再次在FT50期刊Research Policy发表题为“Trademarks and firm market value: Evidence from new trademark-firm linked data in China”的知识产权研究成果,发表时间为2024年3月。该成果由经管学院创新管理团队肖延高教授、李睿副教授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利兹商学院童文锋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韩念辰助理教授等合作研究,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肖延高教授为第一作者,李睿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35E964841CDF157097327B25BD0_094D62FC_248

FT50期刊是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精选出的50本全球最有分量的商学学术期刊。Research Policy是FT50期刊之一,属于创新管理研究领域顶级期刊,系SSCI一区和ABS4*期刊。

研究成果速览

商标作为创新与知识产权的组成部分,对现代经济活动和市场表现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近年来,我国企业商标注册申请出现井喷现象,年申请量持续位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商标注册制,而不是商标使用制,使得企业商标申请行为的动机各异,甚至出现囤积牟利、占用公共资源情形。基于我国商标井喷现象和商标注册制度的背景,该研究成果对企业商标进行科学分类,分析了三种商标情形,即使用的商标、未使用但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商标和未使用且与主营业务无关的商标对企业市场价值的影响。

经过实证研究,发现商标总量、使用的商标数量、未使用但相关的商标数量对企业价值有显著正向的影响,而未使用且不相关的商标无法对企业市场价值产生正向影响。同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还对前者有着显著正向的调节作用,商标与专利之间的协同也能增强商标对企业市场价值的影响作用。由此可见,使用的商标和未使用但相关的商标可以给企业带来显著的收益,而未使用且不相关的商标不仅占用公共资源,也不能给企业带来收益。上述研究结论不仅能为企业采取合理的商标注册行为提供理论证据,还能为国家优化商标法律制度和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创作历程漫谈

上述研究的灵感源于2020年12月1日与肖延高教授组织的一次讨论。有感于十八年来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连续位居世界第一,以及由此引发的两次商标法律制度重大改革及其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并基于此前对国内商标井喷现象连续出现的缘由、表现、结果的思考,肖延高教授提出开展商标的价值形态、行为规制和制度改革的理论研究,借助大量的注册商标和企业绩效数据,探索如何让企业商标行为和制度政策更好地赋能企业可持续发展。

504A49363450401662A3C3253F5_0C02E5A6_265

此次研究秉承了学院“交叉复合”的优良传统,也是李睿副教授探索跨学科研究,将金融学与创新和知识产权相关领域交叉复合的一次尝试。李睿副教授提到,这个过程意味着需要阅读更多的文献,涉猎更广的知识,并且伴随研究思维和研究范式的变化。学院有很多不同方向的研究所,每个老师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参与学习,这为大家相互交流、探讨不同领域的知识提供了充分且自由的空间和平台。肖延高教授总结认为,学院在迈向特色化、国际化和品牌化发展的过程中,这次合作让我们看到年轻老师坚持克服困难的勇气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同时,为使研究视野更加广阔,研究成果更具国际影响力,课题组还邀请到长期合作的科罗拉多大学利兹商学院童文锋教授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韩念辰助理教授等加入到本次课题研究中,国际合作成效显著。

展望未来,为推进经管学院更加高质量发展,经管学院提出要建设具有国际化水平的师资队伍,实现“可交流”“可合作”“可竞争”,学院创新管理团队也将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主动与国际学者合作,进一步提高国际交流合作水平。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733323002251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