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软件学院召开2024年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文:骆军苏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4-03-21 223

  3月15日,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在沙河校区召开2024年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志勇主持。

  党委书记张军结合案例作了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并对《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中提出的“十不得”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表示,学院党委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规范研究生导师的各项行为;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学院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崇高使命,必须严格要求自身履职尽责,严格把关研究生培养各项环节,严格遵守学术规范、经费使用和管理要求,严格把关学位论文质量,秉持科学精神,坚持严谨治学,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他鼓励全体研究生导师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科技报国,助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院长周世杰围绕学院研究生培养和重点工作作了部署。他表示,研究生不仅是学院的未来,更是中国科技创新的未来,学院研究生培养进入了新的阶段,必须明确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意义,回归研究生培养的本心,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信念。面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导师和相关工作人员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即教和学的关系、导和学的关系、管和学的关系、管和导的关系,提升教学质量,把握育人生命线,做好学生和导师服务工作;把握五个“必须”:必须重视研究生教学工作,必须参与研究生指导工作,必须提高学位论文指导质量,必须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必须创新推动研究生教育,为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副院长聂旭云解读了2024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相关文件,提出学院今年研究生培养工作主要目标和举措。学院将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加强工程硕博士培养,积极推进核心课程建设,落实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工程,建设“四有好导师”,营造良好的研究生培养环境。

  雷航教授结合参与硕士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的经验,总结了学位论文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学位论文的分类评价标准。他认为,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是培养过程问题的集中反映;在培养过程和论文评价中,应该始终遵循不同类别硕士生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分类培养并规范化要求学位论文撰写和评阅。

  刘玓教授结合多年研究生教学工作的经历,分享了他对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理解。他认为,教师需注重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引领和启发学生自主思考和分析,加强师生交流,以多种形式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培养出能够独当一面、能够综合应用的研究生。

  詹瑾瑜副教授所在的嵌入式团队师生关系和谐,结合其团队工作经验,她分享了对构建和谐导学关系的理解。她认为导师应该尊重学生个性和兴趣,以科研项目、专家交流和学术会议等方式培养研究生的学术兴趣;定期一对一谈心可了解学生的生活状态,及时帮扶生活困难学生;导师还可为学生深造和就业作推荐,以提升学生满意度。

  会上,研究生导师及工作人员围绕研究生培养、研究生课程建设和学位论文质量等进行了研讨交流。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