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李昌钰博士“传奇与你”分享会暨蒋霞萍女士图书捐赠仪式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4-03-24 336

3月14日,华人神探李昌钰博士在成电会堂为成电学子带来了主题为“传奇与你”的讲座。

2 2.jpg

李昌钰谈到他青少年时期成长于中国台湾,1964年去往美国求学的经历。在异国念书时,他做过餐馆的侍者、证券行小职员,教过中国功夫,也当过化验室技术员,前后半工半读历经十年。在兼职三份工作维生的情况下,以两年半时间修完了四年的大学课程:法律、刑事、生物化学。1979年,他应聘担任康州刑事鉴识科学化验室总管。一年后,升任试验室主任兼首席鉴识专家,首开以科学证据将嫌犯定罪之先河。他直言,自己不喜当官,但在母亲的劝说下,1998年6月30日,他接受邀请荣任美国康州警政厅厅长,成为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首长。

回顾人生经历,他对所谓成功之道有独到的理解。“要有目标、热情、努力工作及获得知识,不给人生设限,走没人走过的路。" 李昌钰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2 3.jpg

提及破过的案子,李昌钰可谓是当之无愧的“书写传奇的人”。他遵循“让证据说话,对历史负责”的宗旨,至今已参与侦破8000多件国际重大刑事案件,被誉为“当代福尔摩斯”“物证鉴识大师”“现场之王”的他却谦逊地表示:“其实我只是一个简单的科学家。”

回忆起曾侦破过的一起案子,2002年,美国盐湖城的某位百万富翁的女儿神秘失踪,她父亲“我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觉”的一席话使他从百忙之中抽开身来参与调查这起案件。经过一番缜密的现场考察和分析,他在厨房后窗上发现一个被割开的口子和一些残缺的指纹,李昌钰便身先士卒地站在椅子上模拟当时歹徒闯入的场景,之后他所带领的实验室发出一份报告,准确描述了嫌疑人的身高体型。最终,嫌疑人顺利落网,此案件也真相大白。

2 4.jpg

在无数的荣誉之外,李昌钰博士也展现了他幽默风趣、富有情感的一面。他为观众分享了他学会制作旋转ppt的经历,可谓是毫无架子、顽心不老。他也在讲座中多次提到自己的母亲,直言:“有时候我谁的话都不听,但有一个人的话我听,那就是我的妈妈。”为此他举出了多个有人为请他出手直接找到他母亲的例子,话语间流露出了对母亲的浓浓爱意。李昌钰博士与夫人的伉俪情深,也在现场多次体现。在提到茶时,他直接向台下的妻子询问自己的茶在哪儿,蒋霞萍女士把随身携带的茶端至台上;在讲述到印度之行时,二人在现场也来了段别致的温情互动。

2 5.jpg

李昌钰在谈到自己所受到的非议时,坦然置之一笑,想起他曾破获的“苏建和冤案”“检察官收押案”,他再次教导大家“让证据说话,还真相清白”。李昌钰对此的淡然态度,颇有“乃至轻重不在彼,要之美恶由吾身”的风度,十分令人动容。

讲座最后,李昌钰深情寄语"学有知识,心有勇气,胸怀正直,广交益友。"这就是"Be a winner"的秘诀。

在讲座开始之前,李昌钰夫人蒋霞萍女士上台为我校图书馆捐赠了她的作品:长篇小说《克罗地亚枪声》《情归何处》及电视文学剧本《凤凰涅槃》。校图书馆副馆长秦鸿代表学校接受赠书。

2 1.jpg

26.jpg

讲座结束后,二位嘉宾与立人班的同学展开座谈,进行了近距离交流,并向立人班赠书。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