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留学生沉浸式体验大国智造
感知中国·走进中国电子发展
文:蔡明均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时间:2024-03-27 1866

  电子科技大学立足专业特色,聚焦中国电子产业发展,持续深化开展来华留学生国情教育。近日,学校举办多场“感知中国·走进中国电子发展”国情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学校留学生参观知名企业、开展社会实践,在“看、听、学、练”的沉浸式体验中,向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中国电子产业发展的辉煌成就。

0 感知中国.jpg

看:国际企业在华本土化的发展策略

  在中粮可口可乐柔性生产线,留学生见证了一条生产线每小时能生产12万罐易拉罐。大家看到了中粮可口可乐利用中国O2O模式蓬勃发展的趋势,通过专注于卓越的数字化执行和核心SKU的可获得性,在中国总体数字商务增长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70abfea2332e6903949f20ac7101b641_ea85b.j

19e8b563cf267db394caaba09d89d5f6_ea85b.j

  在西门子智能制造成都创新中心,留学生们深入了解了西门子在离散制造业与流程制造业的软硬件技术创新方案。在企业实验室,同学们亲眼见证了数字化和自动化技术如何助力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在对沃尔沃汽车成都制造基地的探访中,留学生见证了国家级绿色工厂的生态化生产模式。在沃尔沃的深度参观中,留学生看到国际企业是如何实现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快速响应全球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灵活应对全球经济和产业结构的变化。

1c525c78700eb78f51c09a1201dcdda7_ea85b.j

a669ec9d9fddadeb54b7ee7c63e9dfab_ea85b.j

  成都国际企业的蓬勃发展给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企业参观,留学生看到了这些国际企业究竟是如何将先进数字技术与中国本土需求深度融合,从而实现全球业务飞速发展。留学生亲身见证了成都科技发展的潜力和魅力,愈发坚定了自己学习电子信息专业的决心和信心。大家都希望更多的国际企业能够来蓉投资,共同推动中外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听:本土企业数字化变革的中国故事

  作为四川食品行业的领头羊,鹃城豆瓣集团和华西奶业集团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成效显著,是来蓉留学的国际学生探秘中国本土企业数字化变革的绝佳场所。

  在鹃城豆瓣数字化大规模生产基地,留学生认真听取了徐良董事长分享企业如何利用数字媒体启发新产品的开发。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定制化生产已经成为工业制造4.0的重要组成部分。听完徐良董事长的介绍,同学们了解了鹃城豆瓣依靠数字技术,按照客户需求调整生产计划和工艺参数,实现个性化产品快速生产的宝贵经验。

ef14f025d913429bbae5b387b9838b1b_ea85b.j

13414e1e419c758ca5cea3994b291b5c_ea85b.j

  留学生们还参观了鹃城豆瓣公司打造的四川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郫县豆瓣中国非遗文化体验园。在老师傅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习了豆瓣的手工制作秘籍并亲身体验了传统的中国食品制作工艺。

  在华西奶业,留学生仔细聆听技术员介绍企业的数字化食品安全管控平台。华西奶业通过质量管控与数字化融合,覆盖奶源、采购、生产、检验、销售和物流在内的全流程,实现质量管控前置、智能化数字化系统自动把关,对乳制品全链路的食品质量与安全进行分析预警与精细化管控。乌干达籍留学生Atwine感叹到:“没想到中国的奶制品行业数字化程度如此之高。我好希望能有机会带我们国家的畜牧奶业从业者来成都参观学习,推动中乌两国奶制品行业的交流与合作。”

704fe3609306932d5174b8671dee1324_ea85b.j

d631ba5dba44cf9fa180c382d9608a6e_ea85b.j

  成都本土企业的产业数字化升级助力了传统食品行业在新时代的转型发展。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听闻成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可喜成就,相信成都必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埃塞俄比亚籍留学生杜可表示,他一定要在电子科技大学学有所成,将来用在成都所学到的技术和经验来建设自己的祖国。

学:成都智造在工业4.0时代的宝贵经验

  工业4.0的核心是智能化制造。在成都卡诺普机器人公司,留学生学习了企业如何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学校留学生学生会主席Sam表示:“通过深入学习成都卡诺普机器人的发展历程,我深刻感受到卡诺普机器人的成功不仅是科学技术的进步,更是代表了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和转型。”

  工业4.0离不开数据驱动。电子系统防雷对大多数人而言是比较陌生的行业,中光防雷作为该领域的头部企业,在雷电防护领域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过硬的技术实力。在中光防雷,企业技术员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如何根据用户的需求,搜集和分析现场数据,定制所需防护设备,利用数据预测和预防潜在的雷电风险,从而防患于未然。

ed4ef3fe6eed3c0e44852bee6df4f883_ea85b.j

e886a77250eb500a97b4e74c4666cd11_ea85b.j

  Thoughtworks是一家全球性的软件及咨询公司。学校邀请到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给留学生们分享电子软件类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以及求职节点和工作签证办理等具体操作问题。

6 学 thoughtworks.jpg

练:践行现代工业体系下的专业技能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校不仅要留学生们听,看,学,还要求同学们学以致用,为同学积极创造在企业实习实践的机会。

  留学生们在成都三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参与了公司图形探测以及传感器的调试工作。通过实际操作,同学们深入了解图形探测和传感器调试的方法、技巧以及注意事项。

  在前锋电子,留学生们化身生产线检测员。同学们不但熟悉了如何使用各种检测设备和工具,还掌握了不同产品在检测过程中的要求和标准。在一步一步的检测过程中,留学生对中国制造的产品品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abe779f56779735645602e66ed537b6e_ea85b.j

f03f6986b23e48974248fe77e20553dd_ea85b.j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留学生通过动手实践,真正走出象牙塔,在企业的锻炼中理论联系实际,让大学的知识根植于心见之于行。

  近年来,“感知中国·走进中国电子发展”已经成为电子科技大学开展国情教育的一张名片,深受广大留学生喜爱。学校依托企业共建实践平台,开展实地参观走访活动,畅通同川内知名企业双向互动渠道,吸引更多企业加入“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校企联盟,为来华留学生深度认知中国和提升专业技能提供校内外实践机会。

  未来,电子科技大学还将继续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国情教育活动,通过国情教育课程与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向来华留学生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发动来华留学生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