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前沿交叉学术论坛:智能制造与微纳系统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3-18 557

  教师发展中心“前沿交叉学术论坛”活动特别邀请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张翼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智能制造与微纳系统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二、主讲人: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张翼 教授

  三、时 间:2024年3月20日(星期三)15:00

  四、地 点:沙河校区医学院楼213会议室

  五、主持人:医学院 杨静 教授

  六、内容简介:

  张翼教授将分享课题组利用智能制造与微纳系统在医工融合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首先简要介绍磁性数字微流体系统的原理及该技术的发展,并汇报课题组近期开发的基于磁性数字微流控的体外诊断系统及类器官芯片。之后重点介绍利用自主研发的循环立体光固化3D打印智能制造技术开发的用于液滴操纵的磁驱软体机器人,以及基于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与微型磁驱软体机器人的智能磁性数字微流控技术。此外,张翼教授也将介绍课题组在医学3D打印领域开展的部分工作,包括微针、组织工程、个性化支具及手术导板等。

  七、主讲人简介:

  张翼,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教授,国家青年人才。2016-2021年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航天系助理教授,同时受聘于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新加坡3D打印中心、NTU-HP数字制造联合实验室、南洋量子科学工程中心。张翼教授于2013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获得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于2007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生物工程学士学位。他于2013-2015年在新加坡科研局(A*STAR)生物工程及纳米技术研究所完成博士后,并于2015-2016年在同一单位担任研究员。张翼教授的研究致力于通过研发微纳医疗系统来弥合工程和医学之间的鸿沟,通过运用3D打印及微纳加工等先进制造技术开发了一系列微纳医学诊断系统。张翼教授在Nature Medicine,Advanced Materials及ACS Nano等生物医疗、微纳技术及增材制造领域的重要期刊中发表论文80余篇,申请专利50余项,其中数项技术成功实现了转化。获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杰出青年校友奖(新加坡),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中国),Hodson Fellowship(美国),Siebel Scholar(美国)等奖项。此外,张翼教授也获得了数个国际会议的青年科学家奖、会议优秀论文奖及科学艺术奖。

  八、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医学院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