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前沿交叉学术论坛:肿瘤生物信息学:肿瘤免疫联合用药预测和验证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3-18 621

  教师发展中心“前沿交叉学术论坛”活动特别邀请四川大学郭安源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肿瘤生物信息学:肿瘤免疫联合用药预测和验证

  二、主讲人:四川大学 郭安源 教授

  三、时 间:2024年3月22日(星期五)15:30-17: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

  五、主持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黄健 教授

  六、内容简介:

  简要介绍课题组近年来开发的肿瘤生物信息相关的一系列数据库和算法工具,如AnimalTFDB、hTFtarget、ImmuCellAI和GSCA等。详细介绍课题组最近在肿瘤免疫治疗联合用药预测方面的工作:通过深入挖掘课题组前期建立的肿瘤免疫治疗基因表达数据库,发现了免疫治疗有效与否的特征基因集,然后基于该基因集建立了计算模型对小分子药物进行打分排序,筛选出可以和免疫检查点阻断治疗联用的药物,最后进行了小鼠实验验证和机制探索研究,该项工作2024年3月发表于Nature Immunology。

  七、主讲人简介:

  郭安源,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博导,四川省生物信息学学会智慧免疫分会主任委员,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国家青年人才。获2020年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被评为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2020、2021、2022年)。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生物信息学,包括肿瘤多组学数据挖掘,肿瘤免疫及表达调控等的生物信息方法和数据库构建,及其在肿瘤和细胞外囊泡抗衰老中的应用研究。在肿瘤调控、诊断、治疗和预后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生物信息学算法、数据库和应用研究。发展算法和数据库如ImmuCellAI、GSCA、AnimalTFDB、hTFtarget、miRNASNP、EVmiRNA和TCRdb等被广泛使用和引用。在Nature Immunology、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Advanced Science、Nucleic Acids Research、Cancer Research和Bioinformatics等SCI期刊发表第一及通讯作者(含共同)论文100余篇,多篇高被引和热点论文。

  八、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