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京大学杨俊锋教授做客前沿交叉学术论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3-13 424

  3月9日,南京大学杨俊锋教授应邀做客“前沿交叉学术论坛”,作了题为“Adaptive Barzilai-Borwein Method for Convex Optimization”的学术讲座。本次学者论坛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数学科学学院承办,数学科学学院肖义彬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40312165149.png 

  讲座中,杨俊锋教授以无约束优化问题为背景,回顾了求解无约束优化问题的算法,如梯度算法、牛顿法、拟牛顿法等。接着,杨俊锋教授介绍了研究凸优化问题的自适应Barzilai-Borwein(BB)算法。他详细介绍了通过缩短BB步长,并且为一般的凸优化问题提供BB的一个收敛形式,最后通过设计收敛参数得到相应的自适应BB算法的详细过程。接着介绍了通过改变参数设计出的更广泛的自适应BB算法,展示了如何从理论上证明该算法的收敛性。最后通过数值实验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讲座吸引了许多感兴趣的师生前来聆听,讲座结束后杨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学术氛围浓厚,有效地拓展了我校师生的科研视野与思路。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