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细菌与病毒的博弈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3-07 640

  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堂”活动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艳丽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细菌与病毒的博弈

  二、时 间:2024年3月12日 10:30-12:00

  三、地 点:沙河校区医学院204报告厅

  四、主讲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王艳丽 教授

  五、主持人:医学院 胡婧 特聘研究员

  六、内容简介:

  CRISPR-Cas系统是一种适应性免疫系统,抵抗噬菌体等外源核酸的入侵。在漫长的宿主与噬菌体之间的军备竞赛中,噬菌体可以通过序列的突变、编码anti-CRISPR (Acr) 蛋白等手段以逃避宿主CRISPR-Cas系统的攻击。我们阐明了原核生物的CRISPR-Cas系统与噬菌体的anti-CRISPR蛋白之间的对抗机理。同时,该机理有助于开发简单、高效和可编程的基因组编辑工具。

  七、主讲人简介

  王艳丽,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长聘研究员,国家级人才。长期从事RNA-蛋白质相互作用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在CRISPR-Cas系统和RNA干扰等领域取得重要成果,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在Cell、Nature、Mol. Cell、PNAS等高水平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成果获得国内外同行认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项目,入选HHMI国际学者,获得基金委“杰出青年”和“优秀青年”基金以及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项目的支持,荣获第九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和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带领团队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八、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医学院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