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沙飞做客2024年成电讲坛开学第一讲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4-03-10 599

2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沙飞教授做客成电讲坛,以“电磁空间技术前沿”为题,走进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课堂,为全校师生带来2024年成电讲坛开学第一讲。本场讲座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和研究生院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了电子信息领域的前沿课程,在王沙飞院士指导下,旨在打造校企共建研究生示范课程,培养相关领域拔尖人才。

2 2.jpg

王沙飞是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电磁空间认知与控制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信号处理与信息安全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工程实践,先后主持完成了多个重大项目的工程研制,在推动领域技术进步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9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钱学森杰出贡献奖。

2 3.jpg

王沙飞院士非常关心电磁频谱认知方向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在他的亲自指导下,本学期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再次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了电磁频谱认知前沿技术课程。同学们来自信通、抗干扰实验室、电子、光电学院等,既体现出同学们对这个方向的热情,也体现出学校军事电子的鲜明特色。

2 4.jpg

在讲座中,王沙飞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电磁空间安全的基本概念、内涵和发展趋势,并结合实例对系统组成以及关键技术逐一讲解。他表示,未来面对纷繁多样的机遇和挑战,需要一代代优秀学子不懈努力,创造出一项项电子信息领域新技术,推动国家和社会的新发展。王沙飞院士还与研究生进行了探讨交流和答疑解惑。

2 5.jpg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