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帮扶在行动】暖心!塔山村捐赠10头“致富猪”为师生做“团年饭”
文:王晓刚 图:帮扶办 后勤保障部 来源:新闻中心 后勤保障部 帮扶办 时间:2024-02-15 10831

10头黑毛猪、近3000斤新鲜猪肉!近日,贵州省岑巩县塔山村为了感谢电子科技大学十年来倾心帮扶“智慧养猪”产业,捐赠了10头黑毛猪,跋涉千里运出大山,送到了该校师生的“餐桌”,变成了暖心的“团年饭”。

2月6日、7日,为了让寒假留校的近600余名中外学生在学校也能温暖过年,电子科技大学专门为他们举办了“团年饭”活动,师生齐聚一堂共庆新春佳节。食堂的师傅们用来自塔山村的“致富猪”,做成了回锅肉、蒜薹炒肉、梅菜扣肉等可口的家常菜。

图片1.png 

师生同吃“团年饭” 喜气洋洋迎新春

图片2.png 

师生一起用塔山猪肉做的馅儿包饺子

十年帮扶: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塔山村曾是岑巩县典型的贫困村。十年前,电子科技大学开始对口帮扶塔山村,充分发挥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助力塔山村大力发展“智慧养猪”产业,努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村民们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正因如此,塔山村对电子科技大学一直感激在怀。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塔山村决定向学校捐赠10头黑毛猪。郑培坤表示:“十年来,电子科大和塔山村结下了深厚的‘山海情’,这次捐赠猪肉只是一点心意,感谢广大师生、校友们对塔山的厚爱!”

塔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贵州思府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坤是岑巩县家喻户晓的“研究生猪倌”,自2012年返乡创业搞生猪养殖,建成了年出栏5000头的标准化养猪场,努力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图片3.png 

塔山猪肉运抵电子科技大学

图片4.png 

食堂师傅用塔山猪肉做美味佳肴

自2017年开始,电子科技大学先后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帮助塔山村将“标准化”养猪场改建为“智慧化”养猪场,既可以通过视频监控生猪的日常情况,还可以精准控制猪舍内的温度、湿度、通风以及氨气浓度。

而且,采用信息技术之后,每一个管理环节都可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现在,只需要6个人就可以管理这个年出栏生猪10000头的养殖场。“智慧养猪”已经成为塔山村的致富“龙头”,塔山村也成为黔东南州闻名的生态养殖产业基地。

一片心意:让成电师生品尝“塔山味道”

“十年帮扶路,一生校地情。”2月3日,10头黑毛猪出栏。2月4日凌晨,塔山村的冷链车正式启程发往成都,一路上克服了雨雪天气的影响,在2月5日上午运抵电子科技大学,并被送往清水河校区和沙河校区的学生食堂。

2月6日和7日,学校餐厅喜气洋洋,寒假期间留校学生齐聚一堂参加“团年饭”活动,共同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大家一起用塔山猪肉做的肉馅包饺子,并共同享用由塔山黑毛猪肉做成的各种美味佳肴。

同学们边吃边聊,其乐融融。今年寒假,学校共有600余名中外学生留校。这些同学大多是因学习、科研、竞赛等原因选择留在学校过寒假。来自信通学院研三学生陈禹江今年寒假选择留校继续做科研项目,这是他第一次留在学校里过年。他表示:“参加团年饭,非常开心,也非常温暖!”

 图片5.png

3c7e6e08f0e5d26c63b76092f9c41b83_1d490.p

04310ab61fc696334859c884f5375960_1d490.p

49ccabc33bac34eef858d325869dba20_1d490.p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在主持“团年饭”活动时特别向师生介绍了塔山村的“智慧养殖”产业,转达了塔山村对学校的感谢之情。她说,多年来,广大师生通过“以购代捐”等方式大力支持塔山村的建设,并通过调研、支教等方式为塔山村的全面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学校的定点帮扶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持续发力:校地携手打造“五美塔山”

2018年,“智慧养猪”项目作为岑巩典型项目申报贵州省大数据产业融合示范项目。在电子科大的支持下,“智慧养猪”项目加快建设养殖信息可回溯系统,让每一头生猪都有一个电子化的“身份证”,让顾客不仅吃得爽口,而且吃得放心。

图片9.png

电子科大帮扶塔山村发展“智慧养猪”产业

图片10.png

塔山村的养殖产业全面发展

2021年底,塔山村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实现生猪养殖产业的迭代升级,引进了湖北梅花星猪品种,从养殖白毛猪转向养黑毛猪。2022年,塔山村又拓展养牛产业,建成了黔东南首家西门塔尔牛繁育推一体化基地。

近年来,塔山村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养殖队伍。目前,塔山村已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拥有8家农业公司、14个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42户,农业产业产值达7600万元,村集体经济资产累计超过1500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4269元增长到现在的18000元,450户1756人累计分红1176万元。

 图片1.png

欣欣向荣的塔山村

据了解,2023年学校在岑巩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近26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5300余万元,购买脱贫地区产品228万元、帮助销售脱贫地区产品2110万元。其中,在塔山村投入资金90余万元,并通过进一步加强乡村党建、改良畜牧品种、推进产业升级、开展“组团帮扶”、升级职业农民培训中心等措施,努力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培养一批企业骨干、塑造一批农特品牌、拓展一批销售渠道,助力塔山村向全县首个“亿元村”阔步迈进。村支书郑培坤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十佳农民”。

电子科大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学校将持续探索完善“电子信息+乡村振兴”模式,帮扶塔山村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成果,建设文明塔山、宜居塔山、数字塔山、实力塔山、魅力塔山,努力把塔山村打造成为黔东南州乡村振兴示范村!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