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文:校党委书记 王亚非 校长曾勇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时间:2024-01-01 10991

微信图片_20231231184231.png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3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回信我校裴德乐教授,这是学校办学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们牢记嘱托、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以时不我待、踔厉奋发的昂扬姿态,书写了“强国建设、成电何为”的崭新答卷。

这一年,我们高举伟大旗帜,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学校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省委王晓晖书记来校讲授专题党课,全校师生员工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推进“双创”“双百”示范创建,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实效。不断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思政课入选国家一流课程。在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优秀共青团干部”“活力团支部”等评选中都有新的斩获。学校再获教育部高校网络舆情工作机制优秀单位。学校54人当选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其中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人,创历史新高。

这一年,我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力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增“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1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第二完成单位)、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获奖等级和数量实现新突破。新工科教育改革入选全国首批“中国工程教育改革先锋案例”,学校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高校。成电学子继续在各类大赛斩金夺银,“挑战杯”获国赛特等奖6项、一等奖4项,捧得“优胜杯”;“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获7金6银;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赛事获国家级奖项281项,学校获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年发展重要贡献单位。2023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72.06%,创历史新高;毕业生去向落实率96.03%,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比例57.93%。

这一年,我们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科技创新活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更加彰显。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平台优化重组和建设工作,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积极培育创建中国—古巴神经技术与脑器交互“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2项原创性成果在Nature正刊发表。在第19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个人和团体、全国创新争先奖、何梁何利奖等都有新的收获。聚焦产学研深度融合,深圳高等研究院、长三角研究院、重庆研究院、宜宾研究院等有力服务支撑了区域经济及国家创新体系高质量发展。医学院成立10周年,医工交叉融合创新发展之路更加坚定自信。深度参与西部科学城及天府绛溪实验室建设,成立四川省无人机学院,进一步深化与张江、中关村、鹏城、启元等国家实验室的战略合作,不断加强与国家标准化研究院、华为等企事业单位的战略合作关系,新增联合科研平台20个。2个项目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连续5年获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考核“好”。

这一年,我们坚持育引用一体,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不断加强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1个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人受邀参加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实施系列改革举措,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教师分类评价和管理,引领教师产出高水平业绩成果、作出新贡献。积极推进战略科学家引进,工作得到中组部、教育部认可支持。新增发达国家院士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26人、高层次人才76人,引培结构更加均衡。

这一年,我们加强战略规划,学科建设水平和影响力稳步提升。对标对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高质量完成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第一阶段目标总体达成,专家组充分肯定建设成效。积极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和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加快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在国际公认的评价体系中,学校与学科的总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电子信息领域主干学科的综合优势进一步巩固。在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学校首次进入全球前150位,在其他知名世界大学排名中均取得历史最好位次。

这一年,我们积极主动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朋友圈”不断做大做强。深化与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布里斯托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合作关系,签署学生培养协议。师生参与国际交流学习迅速回暖,校际长期交流项目较去年增长近60%。持续优化留学生生源结构与质量,新建国际优质生源基地1个。格拉斯哥学院建院10周年,成为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先进典范。法盟成立20周年、蒙彼利埃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学校在推进中法人文交流方面所做工作获得高度评价。

这一年,我们聚焦提质增效,管理服务和支撑保障能力持续提高。经教育部核准并正式印发新版学校《章程》。多措并举增收节支保障学校事业发展,推动办学成本分担机制逐步落地。持续完善审计监督长效机制。规范采购项目全流程管理,推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学生公寓六期(硕士公寓)、六号科研实验楼、成电国际创新中心交付使用,永宁一号科研楼项目立项建设,文科楼、宣邦楼群项目等有序推进,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成电会堂等场馆完成修缮,西湖综合治理顺利完工。高质量完成成都大运会在我校各项活动的保障任务。完成能源监管平台升级改造,持续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做好文献资源保障与建设,与地方共建优质基础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平安成电”“绿色成电”“云中成电”“幸福成电”。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刚刚过去的2023年,有太多的记忆值得珍藏,有太多的瞬间令人感动。在《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旋律中,成都大运会的火炬在校园内传递,有10名成电人担任火炬手,近600名青年志愿者热心热情服务大运会,学校研发的太赫兹高速无线通信系统实现国内首次“无压缩8K高清赛事视频”无线转播;在四川省五四主题团日活动的舞台上,老中青三代成电人以“科创报国”为主题进行了情景讲述,发出“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的铿锵宣言;在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签订的会场里,各签约单位负责同志郑重签约,吹响了推动学校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号角;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决赛现场,我校机器人团队研制的“小兔”纵身一跃,惊艳全场;在校园美食节的活动中,“师傅教你做川菜、跟着大厨学雕花”一如既往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好评;在学校田径运动会的赛场上,“成都电讯工程学院632班”方阵是当之无愧的“C位”,年近八旬的他们挥舞着校旗,昂首挺胸地迈上跑道,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在建校67周年之际,来自祖国四面八方、世界各地的2000余位校友齐返母校,共庆母校生日快乐!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回首2023年,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展望2024年,我们壮志满怀,笃行不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创造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愿学校发展再谱新篇!

祝愿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和各界朋友新年快乐!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