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建设发展推进大会隆重举行
文:李果 刘瑶 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12-18 11351

“十年耕耘,医路前行。”在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成立十周年之际,12月17日,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建设发展推进大会在沙河校区隆重举行。

图片1.png

四川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郑备,中国工程院王辰院士、乔杰院士,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斌,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戴作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校领导申小蓉、胡皓全、徐红兵、胡俊、孔令讲,四川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欧力生出席大会。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杨正林院士主持大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湘雅医学院院长陈翔,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易凡等嘉宾通过祝福视频,祝贺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成立十周年,祝愿医学院越办越好。

会上,郑备、王亚非、徐斌和戴作安分别致辞,向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图片2.png

郑备表示,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着力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推动教育强省和健康四川建设。十年来,电子科技大学与共建单位聚焦现代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教学交叉融合,为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全省上下正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希望电子科技大学和共建单位抢抓机遇、奋勇前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加快推动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更高质量发展,为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3.jpg

王亚非代表学校和曾勇校长向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兄弟院校以及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十年来,学校与四所附属医院共同携手、精诚合作,成立了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齐心协力建设“创新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精医博工、明德济世”的高水平、多类型、多层次的复合型现代医学人才,取得了喜人成绩。作为诞生于四川、成长于四川的高校,服务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学校将加快医学院的建设步伐,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加强战略谋划,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扣医工交叉特色,抢抓发展机遇,以更好更快的发展,作出“教育强国,成电何为”的有力回答。

图片4.png

徐斌表示,四川省卫健委将与电子科技大学一起大力支持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的发展,瞄准世界前沿科技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一起探索电子信息与卫生健康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希望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秉承“精医博工、明德济世”的愿景,努力培养更多的一流医学人才,更好地造福人类健康;希望学校和共建单位强化优质资源整合,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一体发展;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和师生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四川省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合力营造“健康四川”的良好氛围。

图片5.png

戴作安表示,四川省教育厅着力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着眼医学教育发展前沿,大力推动信息医学交叉学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电子科大医学院发挥学科建设引领作用,为“新医科”建设提供四川方案;坚持医学职业需求导向,着力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完善校院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医学院的建设管理水平。省教育厅将继续在学科专业、课程教材、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共同推动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高质量发展。

7ea5552d49980c1640aa03f6afbc1ab6_24df4.p

15c29e3bc5bd08152286e3fa740f4618_24df4.p

图片8.png

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还分别和成都京东方医院、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京东方集团将大力支持医学院建设发展,成都京东方医院也将授牌成立电子科大医学院教学医院。华创证券将设立医工交叉产教融合基金,用于支持医学院科技成果全生命周期发展。校长曾勇分别为成都京东方医院、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授牌。

微信图片_20231218164808.jpg

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杨正林院士主持大会

84473ee8c3c7162f9b919b67c8b78762_24df4.p

b8367c6db7f6237e0c9af44551b7679c_24df4.p

c1c98b4c9639c9c5f8cc7e915cc95a00_24df4.p

e603b29180aced85ffb08a7b39c9f6bc_24df4.p

随后,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部长唐其柱,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党委书记李正赤分别作了主旨报告。王辰以“万学归医——医学与多学科的融通”为主题,表示医学应回归其本源的多学科性,希望大家在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推进现代医学发展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乔杰围绕“医学的人才培养和创新研究”,介绍了北大医学部持续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创新赋能助力学科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唐其柱和李正赤结合所在学校实际,分别介绍了“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武汉大学的实践”和“发挥教学医院优势 培养卓越医学人才”的经验及做法,表示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综合施策,走好医学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为健康中国建设共同努力。

图片13.png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新医科建设研讨会,围绕新医科人才培养的思考与探索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新医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在会上正式成立,并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与会嘉宾还分别在四个分会场举行了36场报告,围绕“新医科建设”“沪蓉双城医学创新”“四川省肿瘤诊疗质量提升”“医工交叉·护佑妇幼”“医工交叉融合发展管理”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四川省肿瘤医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绵阳市中心医院等附属医院和全国各兄弟医院、高校和医学院的领导和嘉宾,京东方集团、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专家教授以及师生参加大会。

据介绍,2013年,电子科技大学与四川省人民医院携手成立了电子科大医学院。十年来,四川省肿瘤医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绵阳市中心医院相继加入了“成电大家庭”,充分发挥电子科大电子信息类学科优势和附属医院临床优势,开展跨学科医学研究,努力培养高水平、多类型、多层次的复合型现代医学人才。十年来,电子科大医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已拥有在读本科生约400人、研究生900余人;拥有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会奖3项、国家级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重大重点项目9项,牵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80项;拥有包括1位中科院院士,6位中华医学会现任、卸任、候任主委,40余位国家级人才在内的700余人的教师队伍;现有博士学位点1个、硕士学位点6个、本科专业2个。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