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连续六次获评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文:定点帮扶办 图:定点帮扶办 来源:帮扶办 时间:2023-12-17 9090

  近日,第八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结果正式公布,电子科技大学申报的《聚焦思州非遗传承,助力岑巩文化振兴》成功入选精准帮扶典型项目,牵头申报的《探索区域组团帮扶新模式,助推消费帮扶再上新台阶》成功入选组团式帮扶典型项目,这也是学校连续6年入选教育部精准帮扶典型项目。今年,学校共有4个帮扶项目入选,在申报高校中入选数量最多。

微信图片_20231213142802.jpg

《聚焦思州非遗传承,助力岑巩文化振兴》项目充分展示了我校在推进帮扶地文化振兴的经验、做法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学校充分发挥人才、学科、资源优势,深入探索思州文化,为挖掘、保护、发展、传承非遗文化提供支持,探索实施“五推五有”非遗文化传承行动,用有力举措助力岑巩县文化传承和非遗文化产业发展,推动实现岑巩文化振兴。

微信截图_20231213143056.jpg

  推进非遗文化工坊建设,让传承有阵地。投入资金改造思州石砚非遗传承基地,配备先进设备,原本昏暗、狭窄的厂房豁然宽敞、明亮,面积扩大到4000余平米,可容纳数十位传承人同时学习和生产。此外,学校还大力支持思州战鼓、思州花灯等非遗工坊改造。

图片4.jpg

  推动非遗文化进入校园,让传承有后继。积极谋划,邀请校友企业实地考察,开发非遗文化视频课程,用“电子信息”赋能文化传承。支持建设国家非遗研习美育基地,成立非遗学生社团。通过开展社团活动,让师生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从娃娃抓起,让非遗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代代传承,后继有人。

微信截图_20231213143152.jpg

  推进非遗文化宣传推广,让传承有氛围。师生团队赶赴岑巩,聚焦思州石砚、战鼓等的制作和表演,跟踪拍摄,完成宣传片制作,投放新媒体平台,点击量超万余次。积极助推思州石砚等非遗作品走出岑巩,走出贵州,走出国门,在海内外广泛展览交流,作品所展现出的精湛技艺得到观摩嘉宾的称赞喜爱。

微信截图_20231213143227.jpg

  推动非遗文化活动开展,让传承有舞台。帮助成立塔山雄鹰战鼓队、大坪金钱棍队等多支民间非遗队伍。用好文化遗产日、重大节庆日等机会,推进活动开展。组织思州战鼓艺术节、千人书法大赛、鼓王砚王争霸赛等各类展演、比赛40余场,群众参与15000余人次。

微信截图_20231213143311.jpg

  推进非遗文化产业扶持,让传承有活力。聚焦石砚制作,古法造纸等非遗技艺,通过帮助提升生产工艺,拓宽销售渠道,支持培育了一批非遗企业,打造了一批非遗品牌,提升了非遗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激发乡村振兴文化活力。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文化振兴赋予乡村振兴活力。走在今天的岑巩,我们欣喜地看到,文化振兴不是一句口号,非遗文化真正活了起来,在校园中,在工坊里,在广场上,在孩子朗朗上口的书声中,在工匠聚精会神的指尖上,在群众茶余饭后的消遣里,在广大岑巩人民的心窝窝里。

《探索区域组团帮扶新模式,助推消费帮扶再上新台阶》项目聚焦区域组团协作,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31213143358.jpg

  为进一步激发帮扶岑巩县龙头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推进农特产业发展“提档升级”,赋能地方乡村振兴,电子科技大学牵头携手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10所高校,建立川渝及在黔帮扶部属高校G10定点帮扶协作工作机制,以高校组团式帮扶为牵引,引入技术、人才、渠道等资源,打造“五个一批“,实现从过去单一采购企业农产品完成消费帮扶任务,向企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更高层级的帮扶转变,进而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截图_20231213153645.jpg

  扶持一批龙头企业,让企业壮起来。在帮扶县确定需要帮扶的农特企业,邀请专家、校友、知名企业家到企业问诊把脉,点穴式指导,针对性提出方案。在各县设立专项,支持产品推广和企业发展,靶向发力“补短板”,问题导向“有实招”。

微信截图_20231213143600.jpg

  培养一批企业骨干,让人才强起来。共享专家资源,联合四川大学、江南大学、西南财大牵头承办“农特企业高管和营销人员培训班”,从战略规划到品牌管理,从人力资源到市场营销,既讲理论,也讲案例,既有课堂讲授,也有实地观摩,20余名企业家学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鼓足了干劲。

微信截图_20231213144149.jpg

  塑造一批农特品牌,让招牌亮起来。联合重庆大学承办“农特产品包装设计大赛”,围绕各帮扶县农特产品,向高校师生征集作品,50余个创意新颖的设计,彰显了产品特色,推动了品牌升级,拓宽了育人路径。组团参加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世界农业食品博览会,让大山深处农产品走向更大舞台。联合推动农产品进连锁商超。

微信图片_20231213172554.jpg

  拓展一批销售渠道,让市场火起来。精心设计联采套餐,面向十所高校发布宣传册,从一个县到多个县,产品更丰富,师生有了更多选择。轮流承办农产品进校园,活动现场采、直播带货采、线上线下相互采。目前已在三所高校举办9场展销,20余家农特企业、数百个特色产品走近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企业家喜上眉梢,高兴地说:“原来面向一个学校卖,现在10个学校都来买,市场一下子变大了”。

图片1.jpg

  锻炼一批青年学子,让课堂活起来。专业、实践相结合,十所高校,每年开展联合社会实践,深入各帮扶县,针对企业问题调查研究。9名学生组队,获“互联网+”国赛银奖。共建实践育人大平台,共享乡村振兴大课堂。

  电子科技大学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开展区域性组团式帮扶意义重大,各高校要充分发挥自身学科、技术、人才等优势,协同发力,积极探索“单兵作战”到“组团协作”新路径,推动定点帮扶工作提档升级,将各自优势结合起来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往届典型项目相关链接:

1.典型项目(第三届):聚焦六大板块建设智慧城乡

https://news.uestc.edu.cn/?n=UestcNews.Front.DocumentV2.ArticlePage&Id=66912

2.典型项目(第四届):打造“电子信息+教育”扶贫新模式,深入推进“1234”基础教育强基工程

https://news.uestc.edu.cn/?n=UestcNews.Front.DocumentV2.ArticlePage&Id=73291

3.典型项目(第五届):智慧大农业打造精准扶贫新模式,拉开乡村振兴新篇章

https://news.uestc.edu.cn/?n=UestcNews.Front.DocumentV2.ArticlePage&Id=77764

4.典型项目(第六届):森防科技:守护绿水青山,开启生态宜居乡村新篇章

https://news.uestc.edu.cn/?n=UestcNews.Front.DocumentV2.ArticlePage&Id=81453

5.典型项目(第七届):创新“135”工作法 精准构筑“易搬后扶”新社区和凝心聚力高校共建,组团帮扶塔山振兴

https://news.uestc.edu.cn/?n=UestcNews.Front.DocumentV2.ArticlePage&Id=88838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