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帮扶在行动】学校基础教育办、帮扶办推进定点帮扶康定工作
文:基础教育办、帮扶办 图:基础教育办、帮扶办 来源:资产公司(基础教育管理办) 帮扶办 时间:2023-11-16 1940

  11月2-4日,学校基础教育管理办公室组织附属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赴康定推进定点帮扶工作,期间开展送教送课活动,慰问驻村干部,考察帮扶项目实施情况。学校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恩华,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成都电子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基础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赵萌,康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莉萍,康定市教育和体育局、成都市家校教育协会、学校基础教育管理办公室、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上述活动。

微信图片_20231108102839.jpg

专题讲座,引领方向

  本次活动邀请了四川省教育生涯规划专家谭六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文波,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副校长李雪梅为康定市中小学校长作专题报告。

图2.jpg

  谭六三以《正向赋能  共同发展》为主题,探讨中小学校长如何自我赋能,进而为中层赋能,为教师赋能,推动教育资源整合和教育服务创新,形成学校的教育特色和教育品牌,促进学校的教育改革和教育发展。文波以《学校教育创新案例分享》为主题,从校园文化建设、学科教学、学科特色发展、科创课程开发等方面的实操案例入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创新之于教育教学管理的重要意义,贴近的案列让参会老师们收获颇丰,有方可循,有法可依。李雪梅以《核心素养导向的高质量课堂建设新学堂样态》为主题,聚焦新学堂新在哪里,为什么要有核心素养导向,高质量课堂建设新学堂有哪些样态,老师该怎么做如何践行,并进行深度剖析、前瞻引领。

课例展示,共研成长

  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小学的4位语数老师分别在康定市二中和西大街小学执教示范课,康定市中小学的老师们通过线上线下听课学习。

4db9c6d84b90872701995d775b7bbd3.jpg

  四川省特级教师、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语文课程中心副主任董慧老师执教语文研讨课《女娲补天》,她根据略读课文的学习要求,整合语文园地交流平台、快乐读书吧的内容,引导学生明确学习任务,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让学生在课堂上真正“动”起来。

d8901cb261fb642da7a343246027fba.jpg

  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强洪老师为康定市西大街小学五年级的同学带来《分数的再认识》,她在课前分别进行了“共性”与“个性”学情分析,按照初探究-再探究-深探究的思路设计了本节课,使学生在三年级初步认识分数的基础上,再次认识到分数整体的转变以及部分与整体的相对性。

cd038d7b49b50b981741d509392e12d.jpg

  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刘琳琳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启了一段“探说明文的言与序,书霜降之景与理”的旅程。课堂上,刘老师用饱满的教学激情、生动幽默的语言、环环相扣的导引问题、以及多样的活动形式引导学生回顾旧知,一步步解开说明文读写的谜题,收获新知。

1cf2e309e6d459c555b81e217393021.jpg

  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文立老师带着同学们一起探索了“用频率估计概率”这一节的内容。文老师在课堂中深入浅出,从前期知识的复习总结,问题情境的创设,到应用知识解决问题,创设数学模型,再用操作实验去论证模型的可操作性和知识的准确性,环环相扣,趣味横生。

董慧.jpg

  示范课结束后,4位老师走进课堂,对康定市执教的青年老师进行现场教学指导。他们针对课堂教学的目标、设计、实施、评价等方面,给予了具体的分析和建议,让青年老师受益匪浅。课后,他们与康定市中小学的语文和数学教研组进行深度的教学研讨,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和经验,探讨了如何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学习能力。教研组的老师们积极参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暖心帮扶,真情传递

mmexport1699496800400.jpg

  11月3日下午,杨恩华一行前往康定市甲根坝片区寄宿制学校。学校向该小学捐赠了价值1万余元的文体用品,旨在丰富该小学的文体活动。甲根坝片区寄宿制学校副校长泽仁扎西对电子科技大学的帮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邀请老师们今后多来交流指导。

微信图片_20231112140717.jpg

  11月4日,杨恩华一行来到学校定点帮扶的甲根坝镇亚弄村,慰问挂职帮扶干部,调研指导亚弄村“藏家乐”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学校派驻亚弄村第一书记李晶汇报了近期的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杨恩华表示,亚弄村“藏家乐”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一定要发挥好第一书记作用,协同村两委班子,把“藏家乐”和相关旅游产业管理好、经营好,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并举,形成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