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帮扶在行动】电子科大携手岑巩县举办2023黔东南州岑巩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文:帮扶办 基础教育办公室 图:帮扶办 校工会 来源:帮扶办 时间:2023-10-04 3160

9月27日,由电子科技大学和岑巩县人民政府携手主办的2023黔东南州岑巩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岑巩县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岚,副校长、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胡俊,岑巩县委书记陈正锋,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思红等出席研讨会。

1.JPG

岑巩县领导张泽宝(挂职)、何洪道、田韬,岑巩县相关单位负责人,电子科技大学相关部门、附属中小学,“托管帮扶”中学负责人,四川省和贵州省部分中小学校长、教学带头人、骨干教师,成都市家校教育协会,四川萃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2.jpg

本次会议围绕“返本守正 滤旧图新——教师高质量发展促进课堂变革与领导力提升”主题,聚焦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邀请北京、广州、成都、重庆等地的基础教育专家、知名校长,进行专题讲座和教育教学研讨,以进一步提升乡村教师专业水平,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实现岑巩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良性循环。

3.JPG

陈正锋代表岑巩县委县政府对电子科技大学以及社会各界对岑巩县教育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乡村要振兴,教育当先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乡村教育正在以新一轮教学改革引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岑巩县大力实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七大提升工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岑巩县教育工作者要把此次研讨会作为宝贵的学习机遇,广泛吸收真知灼见,真诚学习先进经验,切实把会议成果转化为指导乡村教育工作的具体实践,为岑巩县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教育基础、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4.JPG

胡俊在致辞中指出,举办黔东南州岑巩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是校地双方携手探索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是向着全面提升岑巩教育发展水平和奋力实现“区域高质量教育高地”迈出的新步伐,是努力实现岑巩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良性循环的坚实举措。他回顾了自定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学校以特色鲜明的“电子信息+”实践模式,全面助力岑巩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学校结合岑巩基础教育发展实际,先后实施了教育培训“千人计划”、科技赋能“跃升计划”、教育发展“均衡计划”、教育帮扶“聚力计划”,有效助力岑巩县打造“黔东南基础教育高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表示,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的重大战略部署,勇于担当使命,发挥自身优势,深化帮扶合作,为岑巩实现乡村教育振兴、加快推进岑巩县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9681826827a85c09a7610fecebe14_24bbe.j

cfbe27d80e5547db1c561b91d7d833de_24bbe.j

随后,中国教育学会评价部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育规划与教育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秦建平教授和成都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兴贵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教学评价改革精准高效牵引教学质量提升》和《立德树人背景下的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

主持人 彭兰  (4).JPG

彭岚在主题报告总结时指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不懈奋斗。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教育公平正义,推动教育事业实现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的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在“中学校长沙龙环节,电子科大实验中学、电子科大附属中学、岑巩一中、仁寿一中、仪陇马鞍中学、资中一中等学校校长聚焦课程教学改革谈现状、谈需求,结合学校实际谈困惑、谈做法。在“小学校长沙龙环节,广州流溪小学、重庆博雅小学、都江堰永丰小学、雅安雨城区实验小学、电子科大实验中学附属小学、电子科大附属实验小学等学校校长围绕“促进教师发展的学校行动”等主题分享先进管理理念和教学经验。

5a6d8848188b365c0d81897402fb1d60_24bbe.j

a7cf32993b49dee40b308b64780b7136_24bbe.j

在主题研讨环节,各位专家和特邀嘉宾就“校家社协同育人体系建设”“中学教学科研研讨”“小学综合实践课程创新设计”等主题,通过经验分享、课堂实例、教师参与等方式,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23fc9bacda50e8dd8d181c546da6c62.jpg

8d7333b7540fd2317096e52d5ab388c9_24bbe.j

7ba2b07c44fca2100322f98357eb1b36_24bbe.j

在教学指导环节,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对岑巩县心理健康老师进行培训。电子科大附属中小学优秀教师深入岑巩县高中、初中、小学课堂听课、评课、研讨,并进行创新课堂实践案例分享。老师们分组进行《综合实践活动》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项目设计,并进行小组间的互动和讨论,获得现场专家的点评与指导,为岑巩师生送上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示范课。城市与乡村的老师们同课异构、共同教研,共享教育理想,夯实新时代教育基石。

2ad68119e710f7a5d1f2c2959a54f078_24bbe.j

522bf64fd53b4e6f91e8b7aa89be7bbd_24bbe.j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发挥专业优势,深化帮扶合作,为岑巩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