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下成电人】黄珍:从大厂到创业,以热爱与坚持打通全球“最后一公里”
文:学生记者团 董云鹏 新闻中心 罗莎 图:iMile公司提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9-19 10568

  从医疗公司的硬件工程师,到华为的海外客户经理,再到阿里中东合资公司的CTO,最终成为中东快递公司iMile的创始人。从2005年大学毕业,到2017年创立公司,12年的持续探索、不断学习,黄珍走出了一条特立独行的创业之路。

微信图片_20230919153812.jpg

校友、全球跨境电商物流公司iMile创始人黄珍

  谈及看似传统的快递行业,想必大多数人的印象都停留在“辛苦,繁重,收入微薄”上。但在常常“出海”,有过多年海外工作经验的黄珍眼里,这“电商与海外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恰恰意味着巨大的挑战与难得的机遇。于是,她勇于尝试,善于学习,在海外快递行业留下了属于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iMile不仅给中东当地的居民提供了极大便利,也给当地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创新。

  生物医学工程出身,最后成为一家跨国企业的CEO,对于这份跨业转行且取得成功的经历,黄珍表示这一切都源于她在电子科大的过往,在本科期间,她找到了自己的热爱,并且获得了为此努力奋斗的勇气与决心。

初遇成电:小镇女孩,深受感染

  黄珍出生于海南省,生长在一个平凡的家庭。18岁成年之前,她未曾出过海南岛。

  2001年,黄珍如愿被电子科技大学生命学院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录取。在成电,她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找到了坚持的意义,也坚定了“立时代之潮头,担发展之大任”的决心。

  在海南渔村长大,当时尚未见过大世面的黄珍,坚信着“知识改变命运”。迈入电子科技大学的校门,她被校内浓重的学术研究氛围和蓬勃的奋发向上之气深深感染着。

  “我在电子科大见到了好多精尖学术的院士或某个细分技术领域的老教授,比如像时任院长尧德中在脑科学领域的长期研究,对我影响很大。当时脑科学研究还非常早期,属于冷门领域,但电子科大浓厚的学术氛围给以他们机会,能够十年如一日的在基础研究上长期努力,最后的结果也很好。这是长期主义在我心中的萌芽,到现在我坚信创新和持续努力的巨大价值。”

  这份以小我为大我的奉献精神,为黄珍未来树立远大理想,顺应时代发展,勇于抓住先机,做时代的“弄潮儿”的想法埋入了一颗种子。

学生工作:开拓视野,奔赴热爱

  秉持着这份“拓展视野,追寻热爱”的信念,黄珍在本科四年期间,将大部分时间精力与热情投入到了学生工作上,同时学业上毫不影响。

  大学时的黄珍,不仅成功当选了班级的团支书、校学生记者团的副团长,而且在多种社会活动上展现自我,锻炼能力。丰富的课外实践经历,使她坚定自己的热爱。尤其是在学校宣传部学生记者团的三年,更是助力其很大程度上开阔了视野。

  在记者团任职期间,黄珍采访了成果卓著的教授学者,也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给她的人生规划带来了重大影响。“我深深地被他们所感染所影响,接触得多了,我发现那些做研究的老师们他们年纪虽然很大了,但思路仍然特别的清晰,思维依旧很活跃,人的状态看起来也比其他同龄人要年轻很多。”每次结束采访,她都折服于科研人士虽年事已高仍壮心不已的探索的精神。在每周的记者团例会上,她也和见多识广的小伙伴们互相欣赏,惺惺相惜。“在一个理工科的学校里面,与对人文和思想有如此深刻洞察的那些同学聚在了一起,就像一股清流一样,在那几年里面深深的影响了我。”

  谈到大学经历给她带来的最大启示,她表示道:“一定要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东西,然后一辈子去坚持它,这是我在电子科大里面最大的收获。”

大厂历练:抓住机会,充实自我

  2005年,黄珍本科毕业后,通过招聘进入了深圳的一家医疗公司。

  一开始担任硬件工程师的她,通过内部转岗,成功转到了国际销售岗位。

微信图片_20230919155040.jpg

黄珍在iMile公司迪拜总部仓库

  在2008年,一次飞机上出差的偶然机会,让她了解到了华为,并且获得了内推面试的资格。面试时她凭借丰富的海外销售经验和出色的英语沟通能力,弥补了通信方面专业知识不足的缺憾,力压群雄获得了华为海外客户经理的offer。

  面对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她倍加珍惜,紧紧把握。一开始她被派往非洲。面对陌生国度,黄珍毅然前往,快速适应环境后一心投入工作。一年后,“华为金牌个人”的荣誉,证明着她当时的选择是无比正确的。

  2015年,随着出海浪潮的兴起,在迪拜的黄珍,获得了阿里云与迪拜酋长合资公司的面试机会。经历了艰难的层层面试重重考验,她成功担任阿里云合资公司CTO一职。“在每一个机会面前都要拼尽全力。”回忆起之前的工作经历,黄珍的内心充满感慨。

自主创业:不畏困难,勇于探索

  从医疗到通信、云计算,再到快递所在的生活服务行业,黄珍的每次转行,看似毫无关联,但是凭借层层积累的经验和永不服输的勇气与决心,从职业经理人到躬身入局的创业过程中,虽历经困难重重终取得硕果累累。

微信图片_20230919160312.jpg

迪拜总部仓库,黄珍和iMile快递员们

  作为早期的互联网海外创业者,黄珍不仅有着丰富的海外本地化经验,而且深谙技术的潜在价值。见识到中东地区电商快递行业的技术薄弱、体验不佳,她从中嗅得发展先机,尝试用技术手段和先进运营管理理念改变现状。

  万事开头难,在创业之路上更是如此,团队最初只有四名员工。面对着几天接一单、客户不信任、员工不认可等诸多困难,黄珍仍保持着积极的心态和干劲,满怀激情地探索着。“我不觉得早期的那些挫折会是问题,所以我是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的。这条路行不通,我们就换一条路。”彼时的黄珍,作为新时代的80后创业者,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

微信图片_20230919152619.jpg

黄珍在iMile公司迪拜总部仓库

  经历过早期的摸索后,黄珍决定核心业务要自己做。当时电商快递行业发展正盛,黄珍总能及时了解客户需求并果断做出决策。“进入一个新行业,也是第一次创业。我决定每个岗位自己都来干一遍,我当客服、当快递员、当销售、当财务、当采购,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了,就比较容易定位问题和解决问题,客户自然就满意。”

  每个巨大成就的诞生,都源于点点滴滴的积累。正是这种“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的热情服务精神,才让当时初露头角的iMile公司慢慢做大做强。如今,作为中东地区遥遥领先的数字化电商物流公司,iMile的目标是放眼全球,做全世界电商快递行业中的佼佼者。

寄语青年:自我驱动,大气大为

  作为电子科大出身的创业者,黄珍对母校的培养心存感激,也有很多发自肺腑的话想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虽然我在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上投入了很多精力,我还是觉得学业是无比关键的。电子科大给我带来的工科思维给在我后来的创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商业纵然有不同的行业,但是思维方式和商业逻辑是相通的。”黄珍强调了基础教育的重要性,以热爱为驱动、终身学习是一切伟大成就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919160236.jpg

  从研发岗转战管理岗的黄珍,也很看重同学们的“自我内驱力”,这份内驱力的来源,不在于他人的期望,全在于自身的热爱。在她的眼中,一以贯之的热爱是奔赴山海的动力来源。“我认为那些能够有巨大成就的人,他应该是自我驱动的人,自我驱动的背后一定是深深的热爱。所以他能长期努力,永不放弃,他能把一件别人做不成的事情做成的几率会大很多。”

  在经济发展、科技水平如此发达,人才济济、市场竞争压力巨大的当下,黄珍对广大成电学子寄予厚望。她鼓励同学们趁着年轻,抓住机会勇敢尝试,心怀抱负闯荡世界。“伟大时代给以我们每一个年轻人拥抱世界的机会,以前通过留学来拥抱世界,现在加入iMile这样的全球化公司,是在用商业的方式在拥抱世界。iMile非常重视人才,我们期待优秀的人才加入,共谋生活服务出海的星辰大海。”。


相关链接:

iMile公司简介

iMile公司校招岗位说明及要求

2bdd68d4f6c6e2352c8f44ee44f2f95.png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