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校友张砚秋荣获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
文:周旋 王丽 图: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3-07-09 12365

  近日,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公布了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获奖人选名单。经各高校组织推荐、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遴选推荐、奖励委员会复核确认,公示无异议后,398名优秀高校毕业生获奖,我校2019届校友张砚秋获此殊荣。

图1.png

图2.jpg

  张砚秋,2019年6月硕士毕业于我校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她牢记青年党员的初心使命,放弃民企高薪、都市繁华,携笔从军、献身国防。四年多来,秉承锻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的光荣使命,扎根新疆大漠深处的马兰基地,为某新型装备定型作出重要贡献,荣获部队嘉奖,连续两年考评优秀,被表彰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优秀军官。

640.jpg

一、二进马兰,有志女青年情系边疆国防

  2016年9月,张砚秋从重庆交通大学保研到我校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攻读硕士学位,师从方舒副教授。初到实验室,张砚秋也曾“水土不服”,从一开始的自信满满,到中途一段时间的意志消沉,导致学习科研进度缓慢。方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多次与她谈心谈话,循循善诱地帮助她走出困境并出色地完成学业。张砚秋谈到,“自己的从军选择与方老师温润如雨的关心和鼓励创新的思想不无关系”。

  2018年底,作为双一流高校A+学科的毕业生,张砚秋很快找到了专业匹配、待遇丰厚的工作。2019年6月,已签约华为的张砚秋响应党的号召,“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主动放弃高薪,参军入伍,加入大漠深处的国防基地。初入马兰,这个来自天府之国的南方女孩面临的是干燥环境下长时间的鼻血不止、皮肤晒伤,身体严重不适,还有骆驼刺、戈壁滩以及漫卷黄沙带来的寂寥清苦。但这些都丝毫没有影响她的初心、决心与脚步。

  2020年底,张砚秋所属单位调整,技术人员调迁河南洛阳,张砚秋也是内迁成员之一。从戈壁荒漠到繁华都市,工作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2022年3月,张砚秋得知所在单位的马兰基地急需补充技术人员,主动申请再进马兰,重回戈壁。她非常了解大漠的艰苦,但更清楚自己强国强军的使命。她知道,面对新域新质作战试验中的一个个空白,在强军建设的新征程上,马兰才是自己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主战场。

二、决战大漠,巾帼红颜展现坚毅顽强

  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张砚秋,在进入军营前对部队的印象都停留在影视作品里,6个月的新兵锻炼,让她从一名自在悠闲的青年大学生,蜕变为纪律严明、品格坚强、忠诚担当的革命军人。她始终以一名优秀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大漠的自然环境恶劣,给科研带来的挑战也超出了她的想象。在基地试验场,白天地表气温最高60℃,昼夜温差40℃,进方舱、住板房、战风沙、斗寒暑,每天满身黄沙和汗水。风吹日晒调试装备,通宵达旦监控目标,从协调引导到特情处置,张砚秋同志都能精准执行落实到位。她先后保障10余次各型外场任务顺利完成,其中多次担任测控系统的总体负责人。在任务前期负责测控系统仿真、测控链路对接、编写方案、制定策略,探索并实现了外场有限条件下的“低成本”系统级仿真;任务中期负责现场指挥与协调、轮流值班,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任务后期负责数据分析、测控系统总结。测控方案、测控总结和装备捕获跟踪方案写了一个又一个,稿纸用了一沓又一沓。张砚秋经受住了外场任务的考验,在实际工作中大显身手,获得领导同事高度赞扬。在某重大专项中,她负责某新型装备的现场验收,参与和监督验收测试全流程,7天时间集智攻坚,没有一丝马虎和懈怠,最终该装备顺利通过验收。丹心照大漠,血汗写艰辛,张砚秋用顽强毅力扎根沙漠,拼搏奋斗,练就过硬本领。

三、科研攻关,实干创新彰显使命担当

  毕业至今四年多时间里,张砚秋主要从事靶场测控相关工作,学校里收获的扎实的学术基础和科研能力让她能迅速转换角色,适应艰苦工作。张砚秋先后参与8个装备建设项目,其中包括多个重大专项,“十四五”项目和“十三五”项目,负责技术研究项目2项,发明专利4篇,软件著作权2篇,参与编写教材1部,编写正式文件40余篇,开展多项技术研究,并参与某信息处理软件研制。在某重大专项中,她针对相控阵天线外场测试难度大,条件难以具备的问题,开展了基于无人机平台的全空域相控阵测控系统指标自动测试方案研究。通过设计无人机的飞行轨迹,可以实现相控阵系统指标的自动测试,提高测试系统的全面性和自动化测试水平。针对不同结构形式阵列天线的评估问题,开展了全空域相控阵测控系统指标和天线规模论证方法研究,对于不同立体结构的共形天线进行了波束赋形仿真,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稀疏布阵,得到天线增益下降较少的次优布阵方法,为未来全空域相控阵天线指标设定提供了理论依据。该工作荣获部队嘉奖。工作中的张砚秋,主动承担急难险重,开拓创新,连续两年考评优秀,工作第三年就被表彰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优秀军官。

  在强军建设和筑梦马兰的征程上,张砚秋将自己的人生理想和祖国的国防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充分展现了一位青年党员、革命军人的使命与担当,展现了一位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高尚情操。张砚秋怀着传承“马兰精神”的美好愿望,立志投身国防,为强军事业奉献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就业,出台《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引导毕业生到国防重点单位和基层就业的实施意见》,针对国防、基层和艰苦地区就业设立校级荣誉表彰体系和签约优先引导机制,从制度层面鼓励和引导毕业生积极投身重要领域。同时,深入实施研究生“卓越发展引航计划”,成立国防领航班和基层成长班等专项培养班,开设“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打造“引航讲坛”等品牌活动,不断深化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主动投身党和国家建设需求。

  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毕业生们投身基层舞台,参与基层实践的氛围日益浓厚,赴基层就业的毕业生人数不断增加。2023届目前已有997名毕业研究生前往艰苦偏远地区、基层单位和国防重点单位就业,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强国复兴伟业贡献成电力量。

  相关链接:

  “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是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共同指导的奖项,专门表彰近10年来全国高校赴基层就业并作出突出业绩的优秀毕业生,以及指导服务大学生赴基层就业的教师。此次评选,组委会从全国各高校中遴选出398名获奖学生和60名获奖教师。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