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基础院:同心抗疫 凝心聚力克时艰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22-09-21 8325

  九月,复杂严峻的疫情让成都按下了“暂停键”,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党总支坚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和四川省、成都市、学校的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压实责任,筑牢抗疫防线

  9月1日,根据学校发布的《电子科技大学关于落实成都市疫情防控新要求的通知》,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召开全院教职工在线会议,传达学校会议精神,结合实际部署疫情防控、在校师生管理、实验室安全等重点工作,要求全体教职工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明确疫情防控责任。学院和各团队第一时间梳理留校师生情况和团队成员情况,做好留校师生的关心,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和安全底线。会后,学院党总支书记饶渐升带领由辅导员黄武林和管理人员肖宁静组成的驻校工作组,分赴两校区开展疫情防控和师生管理服务等工作。

1.png

疫情防控工作会

  工作组入驻后第一时间下沉到了学生寝室和教研室,及时为留校师生发放防疫物资,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确定了学生宿舍的楼长和层长,协助及时发布最新工作通知。留校教师、助理辅导员、研究生骨干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承担相关工作。

c7a8f05e7d2f5c9821e0030dc3ab8b25_93536.p

7860069578d236824f7f78ce20ffd4d0_93536.j

1a116ebb2b6cbed3d7c1bea75e8ffbf8_93536.j

及时发放防疫物资

5.jpg

确定学生宿舍楼长和层长

6.jpg

研究生骨干主动参与防疫工作

  连日来,由驻校工作组牵头,按照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基础院通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例会和线上工作群,及时传达学校通知和会议精神并不断调整优化工作方案。居家办公的各科室工作人员也组成了外围工作组,按照分工开展日常核酸检测通知、线上活动组织、物资保障等工作,协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7.jpg

同心守护,校院和你在一起

  自静态管理以来,学校领导和工作专班高度重视师生生命健康、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以走访、谈话和慰问等多种方式给予基础院师生全方位的关心关怀。在特殊时期,这些关怀让留校的师生们倍感温暖和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8.jpg

胡皓全副校长关心新生上网课情况

9.jpg

胡俊副校长看望留校教师

10.jpg

罗光春副校长教师节、中秋节连线慰问基础院教师代表

11.jpg 

学校专班教师节、中秋节慰问留校工作的教职工

   驻校工作组时刻关心留校师生的身心健康、学习工作和安全保障。日常走访教研室和学生寝室,了解留校师生现状和困难;巡逻检查实验室安全,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安排落实整改;统计汇报当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时处理突发情况……沙河校区通信楼、主楼、瀚海楼、211楼、体育馆、学生宿舍,清水河校区四号科研楼、电科院大楼、创新中心、学生宿舍、核酸检测场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和忙碌的身影,师生们也因为他们的守护而更加安心。

12.png

驻校工作组走访教研室和寝室

23f5630202fcb92f2bf3173182a723f0_93536.j

1eb89be214a77ab3651b2e40a83cd147_93536.j

驻校工作组检查实验室安全

教学科研,居家工作不停歇

  在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基础院也有条不紊地统筹安排教学、科研、人才引进等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本学期基础院教师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计算材料学》《量子信息导论》等7门前沿课程,在接到线上授课通知后,任课老师第一时间调整了授课方式,确保整体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15.jpg 

  为保证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王曾晖、崔家喜、王德辉等三位老师主动申请留校开展科研工作。其他教师在居家抗疫的同时也远程在线指导团队成员开展科研工作。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请受理期项目评审结果,基础院共获得1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其中杰青项目1项,面上项目6项,青年科学基金9项,外国学者研究项目3项,实现了新的突破。

感恩关爱,全心守护全员育人

  疫情无情人有情,9月7日晚21点,一名学生意外骨折,驻校工作组立刻向沙河校区疫情防控专班报告情况,校医院第一时间安排救护车并联系好416医院送急诊治疗。出院返校后,考虑到该同学受伤行动不便,宿管中心特别安排他入住欣苑“爱心公寓”,每日由保卫处用爱心小白车专程接送往返公寓,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老师专门到一楼为他采集核酸,同学每日为他送饭……在大家的爱心接力下,治疗和学习都没有被耽误,伤腿也得到了很好的恢复。

16.jpg

校医院医生和同学护送受伤学生到416医院急诊

  除了学校相关部门和驻校工作组的日常关心外,导师们也通过线上组会、个别交流等方式时刻关心着在校学生的思想状态和学习生活,鼓励同学们积极面对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学校、学院和老师们的关心关爱,让同学们倍受鼓舞和感动,在今年尤其特殊的教师节和中秋节来临之际,各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基础院党总支的号召,自发开展了一系列感恩活动:组织党员慰问校园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为医务工作人员、保卫处和后勤工作人员们送上贺卡、月饼,感恩他们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的辛勤劳动和默默付出;精心为教师们录制祝福短视频,表达诚挚的感谢和祝福;组织“抗疫有我 感动瞬间”主题摄影比赛等,通过实际行动增强三全育人实效。

17.jpg 

暖心战疫,云端师生心连心

  疫情无法阻断心连心的交流,根据不同师生群体的需求,基础院创新工作模式,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线下和线上活动,把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一位师生。

  为了共同庆祝第38个教师节和中秋佳节,9月10日,基础院举办了教师节中秋节“云”慰问庆祝活动,向全院教师送上节日的祝福,并线上组织猜灯谜、健身操、学生送祝福短视频等活动。院分工会还及时将学校中秋、教师节福利通过邮寄方式发放给教职工,表达对教职工的祝福和慰问。驻校工作组还为留校的每一位师生预定和发放了“成电”限量月饼,大家一起在校内度过了一个温馨且充满意义的节日。

ac87bae37d244d8cb9f7060be528bfb3_93536.j

14766fd0164fa9031fe0900e54316649_93536.j

738f364e06c53b18d725ad5df5e9b83e_93536.j

  教工党支部召开“同心抗疫,党旗飘扬”主题党日活动,关心支部党员居家抗疫情况,开展教师节和中秋节慰问。四川省卫健委学术带头人、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马代远教授受邀就华西医院气膜舱实验室的运行情况、静态居家要求等作线上介绍,学院驻校工作组就校内防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和直播。

 22.png

  为丰富在校学生的生活,研究生会、分团委、各支部组织了“我与成电合个影,中秋校园寻宝”、“基光云端音乐会”、“卧虎藏龙”云端线上谁是卧底中秋活动、“疫起”对弈决战云端象棋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针对毕业生关注的就业问题,邀请已毕业校友分享个人发展及求职经验,进行就业经验交流。

858ad6be4e2fc878fa20310536a805a2_93536.j

f662e49fd4ba7fa63dace4864f8ba69f_93536.j

21d3441589a4b7d4e4aa7803a86620c9_93536.p

  千人同心,得千人力。基础院师生同心同行,持续贯彻落实四川省、成都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共同守护美丽校园。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