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目标·新征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目标·新征程】奋力书写一流经管学院建设新篇章
文:经管学院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8-07-25 5750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战略,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结合学院四年目标任务,制定了党建工作、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蓝图,坚定有力地踏上了建设一流经管学院的新征程。

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学院党委始终把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放在学院党建工作的首位,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意识、进取的精神、求实的作风推动学院各项工作。

image.png

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本学期伊始,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坚持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保持领导班子的忧患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政勤政意识,结合学院四年目标任务,明确今后四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保障,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科学研究为支撑,强化队伍建设、优化行政管理,如期完成未来四年的建设目标和任务。学院党委把党的领导覆盖到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深入到基层一线。

image.png

  2018年5月,学院党委举行换届选举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9名新一届党委委员。7月,学院的三个教工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书记和支委。同时,学院优化系一级领导机构设置,实行系部与教工党支部共建,推进党支部书记和系主任的“双带头人”制度,系主任主抓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支部书记主抓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形成一支短小精干、分工明确的系一级领导班子。学院成立党建工作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定期开展专题学习、工作研讨与培训等,坚持和落实党委委员联系教工学生支部、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等工作,真正发挥教工党员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师德师风等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学院各教工支部开展系列党建活动

  2018年,学院党建工作成效显著,本科生联合党支部荣获“2017-2018年度十佳本科生先进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分别获校“先进研究生党支部”评选一等奖和三等奖,专业学位党支部获第二届全国“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奖,是全校唯一获奖的教工党支部。 在2018年学校“七一表彰”中,1名老师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学生获评优秀共产党员。

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谋划四年新发展

  为争取“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或“工商管理”学科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学科,学院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规划了七个重点建设方向,设立学科方向首席教授,实行院领导联系制度。

image.png image.png

学院召开学科负责人、科研骨干、青年教师座谈会

  学院积极谋划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一方面根据国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指导学院教师申请重点项目,多次邀请全院教授对项目选题、申请书撰写等问题进行探讨。另一方面,举行教授座谈交流会,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民生,找到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的突破点,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提交重大/重点项目建议书。2018年申请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提交了8份重大/重点项目建议书。

image.png image.png

第一届中国知识产权政策与管理发展论坛 第一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前沿论坛

  学院努力争取高显示度成果,设立学科方向海外讲座教授制度,采用团队聘用方式,入选者团队和校内教师组建研究团队,力争在UTD期刊(管理类世界顶级期刊)发表论文上取得明显进展。2018年,已有1篇论文发表在UTD期刊《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 Management》。

以三个“一 流”为导向,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坚持特色化与国际化发展战略,以三个“一流”为导向,即“引入一流办学标准”“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培养一流复合型精英人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image.png

  引入一流办学标准。在现有AMBA国际认证的基础上,正式启动中国高水平MBA教育CAMEA论证,并开展国际商学院AACSB论证筹备工作,为学院建设一流经管学院提供有力支撑。

  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学院教师努力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积极参与学校本科通识教育和教研教改项目,逐渐形成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经管类教育师资队伍。学院教师成为学校本科人才培养通识教育的重要方面军,仅2018年上半年就有29名教师开设通识教育课40门次,选课学生人数超过1600人次;教研教改进入良性的高质量发展轨道,关键教学岗位教师投身教学教研教改的积极性空前提高,7门课程在学校本科层次各类型研究型课程中获得立项(新生研讨课1门、学科前沿课2门、教学方法与考核方法改革示范课4门),8本教材获得学校2018年度规划教材立项,数量位居学校前列。

  培养一流复合型精英人才。以党建为龙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领,持续推进海外名校计划,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构建“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具有中国情怀、全球视野、成电特色的复合型精英人才。2018年,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专项赛中,学院学生项目代表学校取得了斩获一金一银的佳绩;2018届毕业生中7人投身到党政机关或基层就业;学院辩论队获第33届“成电杯”辩论赛亚军等多项荣誉。

image.png

学院召开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

 image.png image.png

学生荣获全国创青春金奖、校辩论赛亚军等佳绩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积极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

image.png image.png

广泛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实施人才强院战略,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对标四年目标计划,学院以加强院级党组织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方针,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凝练学科队伍,在师资内培和高层次人才引进两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在人才引进方面,把好教师政治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完善外籍教师、海外人才引进使用管理办法;同时把好学术关,由学院人才引进工作委员会学术评审小组进行学术评审,保证师资队伍建设质量。在高层次人引进方面,学院全面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主动出击,广泛联系“国字号”人才;坚持主办“经管高端学者、杰出青年学者论坛”,邀请知名学者、青年人才来访;利用国内外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广泛宣传学院,延揽人才;积极组织教师申报高层次人才计划,今年上半年有10余人次申报长江学者、蓉漂计划、校百人计划等各类人才计划。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签订联合培养博士后协议,推进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培养。

image.png image.png

学院举办“经管讲坛”

image.png image.png

学院积极延揽人才

  此外,为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学院设立教师年薪制,以年薪制改革带动学院绩效津贴分配办法改革。2018年1月,学院正式启动年薪制改革,以学院四年目标任务完成、学科评估为导向,将四年目标任务进行分解,与每位教师未来三年的工作任务相匹配,构建命运共同体。学院召开十余次教师座谈会进行反复讨论和征求意见,院领导与每一位教师沟通交流,注重全过程的公开透明,最后,学院与每一位教师签订个性化的工作任务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继续紧跟时代步伐,顺势弄潮、破浪前行,主动应对各种挑战,在“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性机遇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长远的目光、超群的智慧、奋发的勇气、实干的态度,书写一流经管学院建设事业的辉煌篇章!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