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目标·新征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目标·新征程】国资处全力做好新时代学校“管家”
文:国资处 图:国资处 来源: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时间:2018-09-04 9800

  随着学校进入“双一流”高校建设行列,学校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对全校师生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作为学校资产管理部门,国有资产与实验管理处如何在新时代做好资产管理和实验室安全监管工作,是国资人一直在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新时代的新国资

  “规范国有资产管理行为,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国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与完整,保障和促进高校各项事业发展”是高校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职责与使命。

  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在高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程度有增无减,不仅在国资监管工作的类别有所细分和增设,在监管手段上有更为专业和细致的要求。作为国资管理部门既要明确行政方面的管理义务,同时也要理清业务方面的服务义务,更要满足资产管理的技术要求。

aa502c16708fef37688489625278f2c8.jpg

新时代的新“管家”

  国资处肩负着学校资产管理和实验室安全监管的使命,学校各单位面临着资源配置不均衡、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实验室安全隐患尚存的局面,国资处以问题为导向,以调整部门的职能定位和工作发力点。

  针对国有资产管理问题,国资处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把握好政策规范,在资产配置与资产使用、资产处置、资产产权、资产评估与资产清查、资产信息管理与报告以及资产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通过梳理管理流程,细化管理层级,落实管理责任,优化信息化平台,加大培训力度等举措,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管理意识,切实做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障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针对公房资源配置问题,国资处根据学校基建处的规划和建设进度,对学校公房资源进行核算和数据推演,在此基础上重新修订学校公房资源管理办法和公房资源核算配置办法,并广泛听取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和建议,在方案成熟的基础上进一步征求学院的意见和建议,待学校房屋资源达到数据推演执行点时启动公房资源核算配置方案。公房资源管理实行“学校所有、二级管理”体制,以“全面覆盖、分类管理、定额免费、超额有偿、协议约束”为基本原则,公房资源配置坚持“办公定额、教学保障、科研有偿、绩效导向”的原则。推进资源配置优化保障的方向是本科和研究生全过程培养、校级平台建设、人才引进,逐步实现办学全成本核算,逐步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激励与约束机制,提高学校房产的使用效益,为“双一流”建设做好房屋资源保障。

26674541fed86dd89387b12aac90626a.jpg

  针对实验室安全隐患问题,国资处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设施建设、渠道建设、文化建设五个方面发力。通过组织建设,把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到实处;通过制度建设,把实验室安全规范落到实处;通过信息化建设,把实验室安全管理和运行数据收集整理分析落到实处;通过设施建设,把实验室安全的基本设施保障到位;通过渠道建设,让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控、废水(液)废弃物处置渠道保持常态;通过文化建设,让实验室安全意识的培养和安全习惯的养成深入人心。

  围绕新的四年目标任务,国资处将尽力寻求资源有限带来的供需矛盾、规范缺失带来的资源运行效率的流失、标准变化带来的评价偏移、数据失真带来的总结不到位、宏观发展调整带来的资源调整脱节等问题的解决方案,当好新时期学校的新“管家”。

11.jpg

新时代的新服务

  “服务”是“管家”的首要任务,国资人将从服务流程再造、信息化建设入手,全方位服务于学校和广大师生。

  一是梳理基于岗位的服务流程再造。通过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成果文件、岗位间交叉、岗位调整五个方面的规范和配合,搭建科学灵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让国有资产管理队伍更能打硬仗,为国资管理工作提供可靠的人力资源条件;通过优化办事流程,梳理工作重要节点,确保主要任务完成效果的实践。修订办事细则,切实做到集中资源,主动承担管理责任,减少师生在各部门之间的办事时间,使师生们脱身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将流程简化至“一次性到位”的服务目标。

blob.png blob.pngblob.png blob.png

  二是提升优化现有信息平台的功能。目前国有资产的所有工作均已搭建了信息化平台,但随着国家相关改革进程的推进,已有的平台功能和数据处理能力必须不断改进才能适应国家改革的需要,而校内的师生对陌生环节或要求的加入往往无法快速适应,所以,建立一个对用户来说需求简单、功能灵活多变、数据沟通分析能力强大的平台或平台集合,是为学校和师生提供服务的基本信息化条件。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三是强化实验室安全服务与监管。面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头绪多、内容杂的局面,要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人员的专业素质、责任意识、应急能力和维护安全的决心,继续争取资源改善实验室环境,增加实验室安全设施,营造深入人心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blob.png

  在这个继往开来、承上启下的历史时期,国资处表示将继续“依法依规、‘服’‘管’并举”,做好学校新时代的“管家”,为学校建设与发展贡献国资人的力量。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