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信息+】计算机学院与高新区筹建“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
文:周飞宇 图:王建新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7-03-29 8695

  在国家推进实施《“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重要时期,结合我校创建“双一流”的战略目标,以及学校2017年工作研讨会上提出的“电子信息+”发展战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机遇,以学校“一校一带”行动计划为主要抓手,锐意创新,开拓发展新局面。学院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合理布局和规划,目前正与成都市高新区紧密合作,筹划成立“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努力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

DSC_0072.JPG

  “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学校和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下一代互联网数据处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为依托,旨在立足互联网产业,产学研结合,建成技术研发实验基地;提升科技成果自主创新能力,提供面向行业的新技术孵化基地;积极拓展合作,促进产业链,形成创新技术人才基地。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领域包括:大数据处理与云存储、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互联网资源规划与任务调度、移动互联网新型应用服务。将为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广大师生提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场地、资本市场对接、初创团队孵化等服务。  

  3月23日,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徐富艺一行访问计算机学院,双方就成立“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新型创新组织培育、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高新区科技局局长林涛、高新区创新中心主任缪晓波、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于洋,电子科技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皮亦鸣、计算机学院院长戴元顺和副院长侯孟书,以及学院相关科研团队及部分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侯孟书主持。

  戴元顺代表学院对高新区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计算机学院科技创新成果的相关情况,详细介绍了学校2015年获批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下一代互联网数据处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并针对“大规模网络操作系统”相关科研成果进行了展示。他还详细汇报了“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筹建情况、具体规划以及实施方案。

  林涛说,要以产业技术研究院为载体,将计算机学院的技术成果进行转化,孵化具有行业引领性的项目,从而推动产业技术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建设。缪晓波对拟筹建的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运营模式、实施步骤、市场化操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将产业研究院打造成“政、产、学、研、用、资”一体化的新型创新组织。皮亦鸣表示,科研院非常支持计算机学院在学校“电子信息+”发展战略下,在现有政策、机制允许的范围内努力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渠道,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徐富艺表示,高新区将大力支持与电子科大计算机学院共建“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努力探索“斯坦福+硅谷”校地合作新模式。他说,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是计算机学院的学科和技术优势,也是高新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高新区将全面深入与计算机学院合作,为广大师生的“双创”创造条件、打造载体。下一步,双方需要进一步抓紧落实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的相关细节,争取早日将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成具有示范性的新型创新组织,汇聚一批国际化、高层次创新人才,产出引领行业发展的科技成果,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