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两学一做】韩蕾:在点滴中践行“两学一做”
文:大学生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01-02 7061

  编者按:筑牢“学”的基础、抓实“做”的关键。我校自2016年4月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校内各学院、部门从动员会开始,结合各单位具体工作,持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校新闻中心特推出在此期间涌现出的一批做出特色的党支部和先进个人,希望全校师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抓好党建促发展”,在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上,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而不懈努力。本期介绍我校大学生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韩蕾同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先进事迹: 

  作为一名拥有1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校大学生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韩蕾同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将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内化为实际行动,时时刻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关爱学生、为人师表、甘于奉献,在具体工作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勇担重任,敢打硬仗

  2016年9月29日,建校60周年总结大会暨双一流动员大会胜利召开,文艺汇演精彩纷呈,得到了海内外校友和各界嘉宾的高度称赞。在校庆活动周,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先后开展了9场次大型活动,《又见青春》校史话剧、《墨色无间》大型主题画展、宋思衡专场音乐会……韩蕾和艺术中心的全体老师一起,攻坚克难,完成了系列活动繁重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2.JPG

  回忆近一年的筹备工作,韩蕾对很多环节都仍然历历在目。承担起2016年建校60周年总结大会文艺汇演的总协调工作后,韩蕾开始着手组建工作组,做好各项计划和分工。节目策划组、秘书组、文案组、视频组、舞台舞美组、节目背景视频制作组、宣传组……在她的电脑里,存储着从最初的讨论稿开始到最终定稿的文艺汇演方案30余份,还有每个组的工作进度安排表、每周例会,各个时间节点都精确到了小时。在物资准备方面,因为需要的物资太多、太杂,她经常开着车去借机器人、拉旗杆等。让她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演出当天因为时间原因,演出过程中对节目进行了临时删减。台下观众并不知情,但是伴随着台上精彩节目顺利演出的,则是后台工作人员临时调整节目安排,通知主持人、更换道具、协调灯光音响和视频、向演员解释安抚……演出落下帷幕,她和很多老师、工作人员在台后感慨万千,甚至流下了激动的热泪。她说:“当时的眼泪里有对临场调整节目压力的释放,有对这一年付出的总结,也有对这段经历的不舍。一场文艺汇演,台前看到的永远是精彩纷呈的节目,看不到的是幕后一群默默奉献的人。建校60周年文艺汇演,离不开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的配合,更离不开为这台文艺汇演精心准备的老师和来自各学院的同学们。参加演出的师生暑期全程无休,每天冒着酷暑排练,正是这种成电精神鼓舞着每一个人,才能够获得演出的成功。”

把握大局,彰显大气

  韩蕾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为了60周年校庆活动的大局,她始终将集体利益摆在第一位。2015年,她曾参加学校组织的出国人员英语培训班,以全班最高分拿到结业证,并顺利获得英国华威大学和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普韦布洛分校的邀请函。她有机会在2016年4月至6月出国交流学习。但是,考虑到这几个月正是学校筹备校庆活动的关键时期,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将要举办建校60周年总结大会文艺汇演等一系列重要活动,中心加上主任在内只有5名管理人员,人手少、任务重。韩蕾认为自己作为中心副主任,在这么关键的时候应该战斗在第一线,如果这个时候出国交流学习,会给中心工作带来非常大的困难。因此她主动到人力资源部拿回了申请材料,自愿放弃难得的出国交流学习机会,承担起建校60周年总结大会暨双一流动员大会文艺汇演的总协调工作。

认准目标,持之以恒

  2006年7月韩蕾进入电子科大工作,2012年5月,她因工作岗位调整到学工部大学生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当时中心办公室加上主任一共3名管理人员和11名专职老师,而现在,中心已发展到拥有5名管理人员和20名专职教师。“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就像个小学院,要开展教学、科研、人事、国资、招生、宣传、财务、艺术团管理等各项工作。我们的艺术团也是门类齐全,有13个团队,每年举办各类演出近40场。”说起中心的各项工作,韩蕾如数家珍,仿佛这些数据就刻在她脑子里一样。她说:“每年的40场演出,加上彩排和大型活动的组织,每年我们办公室的小伙伴儿们有100多个夜晚都要加班。白天各自忙手头的工作,晚上为成电舞台‘站岗’。”

AM6P4590.JPG

  高水平艺术团的招生工作事无巨细,从招生宣传到组织考试,韩蕾都需要积极与本科招生办公室联系,推动工作。2016年11月,她和办公室的同事为了兼顾日常工作和招生宣传,两次出差都是早上7点多出发,凌晨回家,当天往返。每年6月底高考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她和大家一起,拿着名单挨个给考生和家长打电话,几百个电话,基本说的都是重复的内容——动员考生报考我校。这样的工作年复一年,可是韩蕾并没有因为轻车熟路而产生懈怠。她经常对身边的同志们说,一项工作做一次不难,难就难在要保持一贯的态度和热情。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记得2014年有个新生家长带着孩子来学校报到时说:“我们家孩子取得了3所高校的高水平艺术团的预录取资格,但是我们选择了成电。不仅仅是因为对这所学校的喜爱,还因为咱们负责招生工作的老师对待工作的那份真诚,面对家长多次电话咨询,始终耐心解答,让我们倍感温暖。”2014年,韩蕾同志获评招生工作优秀个人;2016年,文化艺术教育中心被评为招生工作先进团队。

关爱学生,亦师亦友

  从入职工作开始,韩蕾从学院辅导员到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始终奋战在学生工作第一线,曾经两次被评为全校十佳优秀辅导员。工作岗位上的她,兢兢业业;跟学生在一起的她,和蔼亲切。爱可以滋润学生的心田,心中充满爱,充满对学生、对工作的爱,这样的工作才有效果,才有意义。韩蕾就是一位把关爱学生落在实处的人。每当带领交响乐团外出巡演,她总是多方联系,提前安排好同学们的行程和住宿,让大家能够安心演出;每当艺术团的同学在舞台上尽情展现青春风采,她总在幕后为大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侧幕里送上最热烈的掌声与欢呼;每当有人在学习或生活中遇到困难,韩蕾也主动为同学们出谋划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16年初,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栏目组联系到韩蕾,邀请我校的节目参加“五月的鲜花”大型文艺汇演。这是国内大学生艺术展演的最高舞台,韩蕾觉得这也是一个展示我校艺术育人成果、锻炼同学的好机会。为了完成好此次演出,她一个月内往返北京4次,跟央视导演组商定节目。4月底,她和办公室的陈龙、刘洋两位老师一起带着37名舞蹈团学生和6台机器人到北京参加节目录制。期间,舞蹈团一名同学皮肤出现严重过敏,辛苦了一天的韩蕾晚上9点多从央视回到宾馆,得知这个消息,马上和陈龙一起又外出买药。2个小时他们走遍了周边7家药房,可同学需要的药全部卖完,最后她向朋友圈求助,用手机APP买到需要的药品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节目录制过程中,导演组2次更改音乐时长;机器人跳舞又受到现场很多电磁信号的干扰,我校的机器人在最初5天的调试过程中总是出现各种问题,韩蕾一方面顶住央视导演组的压力,力争保留尽可能多的上台时间,一面鼓励负责编写程序的盛坤同学,帮他想办法,放下思想包袱。她和刘洋、陈龙做好分工,刘洋负责管理舞蹈团的同学,她和陈龙则在后台一直陪着盛坤同学反复调试。最终当我校的机器人准时跟着音乐开始舞蹈后,坐在场内的舞蹈团同学兴奋地用视频刷爆了朋友圈,她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努力学习,提升自我

  韩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不仅仅体现在工作中,还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文化艺术教育中心2016年引进一名美国的协议教授Alan,韩蕾负责协助他与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部门衔接工作,负责Alan教授来校期间的全程接待。她用英语流利地与Alan教授交谈,让办公室的小伙伴儿们十分惊讶。中心的大型活动很多,经常要签订合同,她还运用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帮助中心老师们修改合同。她的桌子上始终摆放着英语的单词书和一本法律书籍。每天早上八点半到办公室后,先利用半个小时的时间背诵英语单词,已经成为她的习惯。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办公室同事们也掀起了学习热,背单词、学口语、学游泳,大家一起工作,一起学习,一起运动,形成了良好的办公室氛围。

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3.jpg

  在学工部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工作4年多,韩蕾同志两次年终考核优秀,一次获评学校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优秀共产党员。她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这份从容来自于内心的笃定和对事业的热爱。她说:“自己很幸运,无论在学院还是在学工部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一路走来,遇到很多好领导、好伙伴,他们带给我的积极的影响和鼓励,让我变得更加自信,才能够成长为现在的自己。”

  工作多、加班多,苦不苦?累不累?每年年终回顾一年时光,韩蕾和办公室的同事们都说:“苦,也累。但是这些苦和累最终都会被学生的成长、团队的成长和自己的成长所带来的幸福感所取代。”在每年的年终述职会上,文化艺术中心的小伙伴儿们述说的都是成长,感悟的都是幸福。相信她和她的小伙伴儿们会在艺术教育的道路上,始终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