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电子学院组织百名研究生暑期赴多地开展社会实践
文:马琳慧 图:马琳慧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09-12 413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提出的基本任务,电子学院在研究生管理培养中注重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与多家国内重要的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鼓励和引导研究生毕业后到我国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等领域的国家重点单位建功立业。

  2018年暑期,电子学院选派近百名研究生赴北京、南京、西安、合肥、重庆等多地参与社会实践。同学们通过保密培训、实地参访、课程学习、与校友及企业骨干座谈、参与实际工作等活动,详细了解了我国电子学科的发展和应用,也深刻体会了青年人如何在国防事业中寻找到自己的价值。

支部共建 校企联动搭桥梁

  学院充分调动各支部积极性,以“筑梦新时代,携手争先锋”为主题,与中电集团第十二研究所、第十四研究所等多个国家重点单位基层党支部开展共建工作。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互动交流,增强彼此支部活力。

支部共建.jpg

  7月16-20日,中电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所与教工物理电子系第二党支部、研究生物理电子系第五党支部开展联合支部活动,组织研究生党员赴北京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在经过保密培训和职业健康安全培训之后,分组参观了所内各部门并开展了实践。在集中授课环节,授课教师、副所长冯进军为大家讲授了《真空电子学》的相关知识,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平时所学知识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实际应用。

  7月24-27日,中电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与教工微波工程系第二党支部、研究生微波工程系第十一党支部开展联合支部活动,组织研究生党员赴南京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参观了研发部门和生产车间,不仅见到了雷达仿真样机平台,还见到了先进的全自动配料、焊接、组装流水线。现代化的生产模式和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与所内校友员工的交流中,同学们更加详细地了解了十四所的组织架构、科技创新体系、人才队伍建设、党建工作体系。在历史文化展馆中参观了历代舰载、机载雷达的模型和十四所人获得的各项国家科技奖章和荣誉,对于有“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中国雷达工业的老母鸡”之称的十四所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人才共育 深度融合促成长

  除了支部共建之外,多个国家重点单位与学院在产学研方面深入融合,邀请研究生参与以专业技能、生涯规划、企业文化等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共同为培育高水平技术人才搭建平台。

rencaigongyu.jpg

  7月10-12日,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受邀参加中电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的暑期校园开放日活动。通过对所区、实验外场的参观,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了该所研发的多部雷达产品。在试验场,工作人员对设备仪器进行了现场演示并详细讲解了工作原理,现场互动热烈,同学们充分利用学习机会,让工作人员解决困扰问题。

  7月17-18日,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受邀参加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原航天五院五〇四所)2018年“航天行”活动。五〇四所所长李军向为同学们介绍了五〇四所的科研和生活概况,五〇四所总工程师于洪喜做了题为《我国航天器的发展应用》的专题报告,每位参与的研究生还获赠《钱学森传》。同学们对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8月28-30日,41名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受邀赴重庆参加了2018年“感识世界,职通未来”中电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暑期实践开放日活动,深入微电子及微系统事业部、微波事业部、光电子事业部等多个部门实践参观。公司首席专家、正高级工程师刘昌林为同学们开展《声光电磁》科技专题讲座,人力资源部主管吕键、陈朝忠向各位同学介绍了声光电集团的人力管理及培养体系。同学们通过实践活动,与公司各事业部领导、技术专家、在职员工交流,充分了解了公司的企业文化和使命。 

  8月27-31日,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队的5名队员受邀参加了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暑期实践开放日活动,参观了公司半导体事业部的相关产品及产线,并与半导体事业部专家领导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学习。与平时在实验室做理论计算及试验样品相比,实际的产品生产线更让同学们感兴趣,在参观的同时,同学们不时向工程师提问咨询相关技术问题,同时就产品的开发应用进行了交流。专家还分别就IGBT产线及产品、双极产线及产品和半导体产品应用三个方面做了专题讲座。

服务公益 发挥优势有担当

  为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工作要求,彰显新时代青年人责任担当意识,发挥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的学科专长,学院选派党建委员会骨干和优秀研究生党员代表组建成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我校定点帮扶的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开展科技扶贫项目,协助岑巩县扶贫攻坚指挥部就扶贫领域信息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cg-1.jpg

  7月27日,实践队按计划进入到岑巩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管理部门,开展信息化政务调研工作。实践队员根据县人民政府公示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纳入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县直部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清理核对,清理进驻部门及事项。通过调研,实践队为政府的电子政务建设提出了建议。

  通过此次智力扶贫实践活动,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了国情民情,理解了实施精准扶贫政策的原因和意义。同时,接触政府门户网站与信息统一平台的经历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到“智慧岑巩”的“智慧政务”建设,也为此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切实帮助解决政务服务中心的各项迫切需求。

  据了解,电子学院在探索实践育人的过程中,创新实践形式,注重强化项目管理,引导研究生挥洒青春,在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选派研究生的过程中,学院注重选拔优秀的党员同志带队,让社会实践活动有目标、有组织、有交流、有总结。

  参与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研究生、校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罗佳瑞同学说:“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深入国家扶贫攻坚工作第一线,参与了地方政府的信息化工作第一线。在实践锻炼中,我切实了解了我们党实施精准扶贫政策的战略性和重要性,明确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