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校67周年】经管学院举行校友会成立大会暨校友发展论坛
文:李柳 图:曹雯雯、肖艳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3-09-27 2974

  9月24日,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暨校友发展论坛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汇聚校友资源、服务国家战略”。

C29CC68ADD94C33F6C3E6952722_8470A9C5_546

D0CC601CBBACF3E3288C944C1C2_F202ED82_1E0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校党委副书记靳敏,副校长孔令讲出席。周子学、景亚萍、张蜀平三位校友受邀作主题报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北京校友会、上海校友会、深圳校友会、成都校友会负责人,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长江商学院、中欧商学院、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兄弟院校校友会的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旭、党委书记李钰,副院长肖延高、潘景铭、李强、刘莉,部分校友、师生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杨主持。

EEA559863FEDEA508437E915C9F_9E6E8CB8_A8D

  曾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大家回到母校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成电作为新中国第一所无线电大学,带着党和国家的期望应运而生,67年间,为国家培养了近30万毕业生,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族电子工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经管学院自1982年创立以来,培养了2万余名优秀校友,大家奋斗在各行各业,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他列举了部分校友的优秀事迹,肯定了校友们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成电品格,表示大家不仅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贡献了成电力量,也在踔厉奋发中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社会声誉和口碑,更为一批又一批经管学子树立了榜样。他向校友们介绍了经管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国际化、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绩,强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学校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作为理工科学校的经管学院,应依托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学科优势,着力培养具有洞察力、创造力和社会责任的经济管理英才,不断推动数字经济时代经济管理学科发展;同时,主动融入工程教育,加强“管工交叉”,立足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企业管理实践,积极探索管理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之路。希望广大校友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践行“成电邦,帮成功”的理念,以校友会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友凝聚力,大力支持母校和学院发展,合力构建“成电命运共同体”,为学校和学院快速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大家借助本次活动重温校园生活,畅叙师生深情,共谋事业发展。

243E2EA4CD9622C78FFB91E8B7D_D904353F_885

  为更好地联络服务校友,在校友企业支持下,学院开发了“成电经管人”校友小程序。经管学院校友会筹备组秘书长施甘图博士介绍了小程序的建设情况,展示了校友小程序的10项功能,表示将不断完善校友信息,搭建起校友紧密联系的平台和窗口,更好地服务校友。

5026C8139DE991AC4A1FC08ADC4_ABC42E83_2FF

  随后举行了“成电经管人”小程序发布仪式。学院学术型本硕博和MBA、iMBA、EMBA、DoM项目校友代表共同为“成电经管人”小程序发布助力。

4A262DFDA336A05E1375BD7E9E3_D0786F7D_133

  孔令讲宣读了《同意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会的函》,希望学院校友会坚持“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发扬“平等、分享、互助、大爱”的校友文化理念,为促进校友事业发展和母校“双一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5A1307224D9AE0AE66B62131FBD_306764EB_136

B5AFD466B5883BF279D1F722B66_8DE5543F_18A

  会上,全体成员审议通过了《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会章程》和理事会成员名单。靳敏为学院校友会会长、执行会长和副会长颁发聘书。

4E2B036D1F5EA28639A7BCD13E2_A7CE463E_AE8

  聘任仪式后,经管学院院长,学院校友会会长陈旭发言。他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立足新发展阶段树立的“建设电子科大特色的一流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战略目标,以及“特色化、国际化、品牌化”三大发展战略。他表示,一段经管学习经历,一生经管校友情谊。学院是校友的精神家园,校友是学院的宝贵财富,学院和校友是“发展共同体”。学院成立41年来,先后培养了2万余名校友,大家在各行各业努力拼搏,贡献卓著,已成为学院的靓丽名片和最佳代言人。学院高度重视校友工作,首次设置了学院的校友与合作办公室,通过学院校友会将各项目校友资源横向打通,纵向整合,将校友组织由“纵向线性”升级为“立体网络”,以“促进校友发展,反哺学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目标,更好地服务校友和学院的发展。未来,校友会将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校友会的发展;二是通过行业、地区、兴趣小组等多个维度加强组织建设,增强校友会的凝聚力和渗透度;三是筹建终身学习中心,服务校友和校友企业的终身学习;四是以校友发展论坛等活动为抓手,打造品牌化的校友活动;五是加强与校内外校友会的交流合作,实现跨学院、跨学校校友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期待各位校友积极参加校友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常回家看看,这里有大家的青春记忆;期待各位校友与学院共同成长、相互成就,携手并肩、勇毅前行,为中国式管理教育现代化的万千气象书写新的精彩篇章。

A1636DDB85D9CE62B7E05EA3B43_AF513417_97B

  经管学院校友会执行会长、成都国光电气董事长、成都思科瑞董事长、环宇企业集团总裁张亚对母校的栽培、各位领导和校友们的认可表示感谢,并祝愿母校67周岁生日快乐,在“双一流”建设中宏图大展,再创佳绩。他表示,学院正大步朝着建设电子科大特色的一流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战略目标迈进,学院校友会的使命就是要全力服务好学院、学校和校友发展。学院校友会将在学校校友总会指导下,严格遵守学院校友会章程,团结带领校友会成员积极进取,不断加强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广泛宣传母校、宣传校友优秀事迹,全力支持母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充分发挥校友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平台、举办活动、互帮互助,让校友们在活动中受益,努力将校友会打造成让每一位校友都感到骄傲和自豪的组织。他谈到,在学院校友会建设发展的道路上,需要各位校友齐心协力,共同协作,希望校友们积极参与到校友会的建设发展之中,凝心聚力,为校友会、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壮大贡献智慧和力量。

B56E6CFBEE34317E2255AB4B3DB_652D87C5_153

  随后,王亚非为学院校友会授旗。校友会会旗承载着学校对经管学院校友会的殷切期盼,期望学院校友会不负学校期望,不负广大校友们的信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学院校友会建设好、发展好。  

90015B472BAA55A68E737613595_B606ECD4_1874FA8D6036013F516A8C6FCBAA79_3C625EBD_183

51D77763E23375EA98F070DA53B_00EB8854_1A042D5E7B0E1E17957430CA574CB3_9354FF9C_188

65CE300870425AF1286E059E42E_3689AF44_1A58E3B48064B95FFF559402FCE73D_5EAAEF63_194

  紧接着举行了校友会理事聘任仪式,并分为6组颁发聘书。  

629F41E0DB1C67C2DF2525C46D8_2D376E17_17C

  校友是学校发展的宝贵资源和财富,广大校友心系母校,为学院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在广大校友支持下,20家校友企业入选了学院首批实习实践基地。随后,大会举行了学院校友企业实习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F678BA1B75F4F4214DE10D82694_451AA436_D3C

  在校友发展论坛上。1992级校友、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芯国际原董事长、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周子学深情回忆了在成电求学时的经历。他认为,经管学院将工科和经管类专业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更有助于培养知识面广博的人才,而在数字经济时代,“通才”更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分享了华为、联想等企业发展的经验与智慧,并结合自身发展和工作经历,总结分享了企业家应懂得“通才”“授权”“传承”的管理智慧,“通才”即学识广博的“复合型”人才,“授权”意味着要有带队伍的能力,“传承”指要有发展经验和发展模式的继承性与延续性。他还分享了对企业与学校关系的看法, 为学校人才培养和企业发展管理提供了指引。

C5EE68850E5EEB5235106723310_D050B93F_551

  1982级校友、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景亚萍用一张张老照片串联起了在成电求学时的点点滴滴。她表示,学校“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塑造了她踏实奋进、敢于创新创业、拼搏向上的进取精神,导师组的训练磨砺了她严谨、认真、负责、团结的品质,使她领悟了做事的大格局和“先、实、优”的做事方法。她以“贵州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区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变化,从技术创新与管理变革融合的角度,用详实的数据深入讲解了贵州大数据发展从抢先机到抢新机的具体举措,分享了贵州省发展大数据的四个理念和贵州省数字产业链的发展思路,表示将以“数据”和“算力”为牵引,变革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D2D63A7BD7CA5887566931B21AD_0BAE7239_EDE

  1978级校友、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原总装备部合同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蜀平作题为“我的成电情缘和从戎之路”的精彩分享。他回顾了当年从部队复员后参加高考和填报志愿的经历,谈到他真正全心投入学习交流的时光都是在成电度过的,学校无论从思维方式、思考方式,还是人生目标的确立都对他的成长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分享了毕业后二次参军并与电子元器件结缘到服务国家国防建设的故事,动情讲述了我国电子元器件从落后到追赶,再到发展进步、逐步领先的艰苦奋斗历程,表示祖国发展依旧面临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希望学院为国家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懂技术、懂管理的行业精英,希望校友们传承成电人踏实肯干、互帮互助的精神,涵养家国情怀,继续为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建设贡献成电力量。

CA47C18BCC6368AB8D8B7B256E1_827AFCD3_48B

  在热烈的掌声中,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暨校友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