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开展集中研讨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6-26 3444

  6月21日,电子科技大学召开学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校党委书记王亚非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通知精神。副校长徐红兵、胡俊、罗光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推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作了领学发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具体工作交流学习体会,谈了对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思考。

_ND53783.JPG

  徐红兵表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一个系统工程,学校始终秉持开放、聚焦、融合、奋斗的科技创新理念,落实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以大平台、大队伍、大任务、大贡献为抓手,建设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打造梯次合理团队,主动承担重大任务,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胡俊回顾了学校从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到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历史阶段,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深化人才工作内涵,打造育引用一体化发展的格局,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指引,重塑人才体系、重构育引格局、重建评价机制,在立德树人主阵地、科技自立自强主战场培育、引进、使用人才,着力打造电子信息领域战略人才力量。

  罗光春表示,要深入实施学科提升战略,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有力牵引,按照优工、强理、育新、精文的建设思路,在人才培养、人才运营、平台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建设一流学科生态体系,全面增强学科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深入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争取“双一流”建设更大支持力度,更好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深刻的时代内涵。高校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使命。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不断彰显优势特色,“顶天”解决电子信息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立地”解决国家“卡脖子”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问题,已成为电子信息领域高新技术的源头和创新人才的基地,为电子信息科技与产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坚持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持续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要加强研究阐释,坚持学以致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战略部署,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成电力量。

  王亚非还对学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作了总结,就认真运用好读书班的成果、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出要求。他表示,读书班期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自学加集中研讨的方式,安排了9天集中学习,围绕不同主题集中研讨7次,11位校领导都作了专题发言领学,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认识、讲体会、思改进,进一步推动了学习的深化、内化、转化。大家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与分管工作紧密结合,与改进工作紧密结合,总结出了新举措、概括出了新经验、提炼出了新点子,在铸魂增智、正风促干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他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持续深化、永无止境的过程。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思用贯通中,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不断增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本领;在深学细照笃行中,进一步强化一流意识,引领改革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在电子信息领域为国家撑起一片天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