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中国教育报|电子科技大学推进主题教育赋能学校发展
文:鲁磊 李果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6-25 5111

  编者按:6月24日出版的《中国教育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报道《电子科技大学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推进主题教育赋能学校发展》,介绍了学校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一体推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的举措及成效。

微信图片_20230625095858.png  

  “集成电路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战略前沿,我们要主动作为、挺膺担当,有力支撑国家在集成电路领域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扎根通信领域,我深深地感受到科技对国家富强的重要意义。只有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人生才会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在今年举行的四川省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上,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张开华、张万里和2022年度“成电杰出学生”宁博宇等,以“科创报国”为主题进行情景讲述,让现场师生动容、振奋。

  这是电子科技大学推进主题教育、强化理论学习的生动缩影。学校将推进主题教育与改进加强思政工作结合起来,努力用创新形式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

切实把稳理论学习的“政治导向”

  在电子科大,理论学习是每次集中教育的重中之重,始终把中央指定材料作为理论学习的核心内容,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着力夯实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根基、坚决增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切实把稳理论学习的“政治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深邃的理论思考、宏阔的战略视野、强烈的使命担当”“调查研究基础是‘调’、核心是‘研’、关键在‘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得到实实在在的解决”……校领导班子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主题教育读书班上,“领学+辅学+研讨”一体推进、相辅相成,大家在认真自学基础上开展集中研讨。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以中层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制定实施学习方案,把原原本本学、个人主动学、专家辅导学、集中研讨学有机结合,切实做到全覆盖、高质量、见实效。目前,校内33个二级党组织全面推进主题教育读书班。

践行宗旨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

   “出门是游园,入眼是风景。”历经7个月紧张施工,今年,改造后的“成电西湖”通过竣工验收,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师生面前。

  西湖是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重要自然景观,由于支渠来水的外源污染、湖底淤泥堆积等,水体长期富营养化,曾经的校园最美“风景线”风光不再,整治迫在眉睫。

  排干污水、清理淤泥、修建箱涵、改良基底……经过改造后,清水河校区西湖白日波光璀璨、泉涌如注,夜晚流光溢彩、水雾飞扬,成为师生课余休闲、提升幸福感的“打卡地”。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主题教育要达到的目标之一。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师生急难愁盼,从需求侧建立巩固深化“接诉即办”、从供给侧强化“未诉先办”等有效机制,形成清单、逐项推进、逐个落实,切实解决一批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着力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

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开展领题调研

   “如何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专职科研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政策”……坚持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分管领域,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确定11个专项调研主题,开展领题调研。

  这些主题涵盖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助推科技自立自强、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领域,是学校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部署,有针对性地凝练确定调研选题的具体体现。

  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学校根据“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等类型,精准制定工作方案,逐项研究措施,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表示,学校紧紧锚定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全面落实重点措施,自觉把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领悟思想伟力的过程中奋力书写“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成电答卷。


报道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6/24/content_625859.htm?div=-1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