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两门普通本科教育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文: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1-06-11 45010

  近日,教育部公布首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普通本科教育课程限额推荐两门,我校推荐的两门普通本科教育课程《通用英语B(提高)》《微电子器件》均入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

        电子科大入选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普通本科教育类)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通用英语B(提高)

吕汀、李京南、胡杰辉、伍忠杰、邓淑华、俞博、刘畅、谢婷

微电子器件

任敏、刘继芝、钟智勇、蒋杰、张有润、张建国

《通用英语B(提高)》.png

《通用英语B(提高)》课堂

1.png

《通用英语B(提高)》课程思政设计

  《通用英语B(提高)》是非英语专业一年级本科生的必修公共基础课程,覆盖全校25%左右的学生。课程组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目、教材编写、单元项目、过程评价全过程,不断优化教学活动设计,历经10轮运行,坚持持续改进,不断迭代升级。该课程通过单元项目设计,教学目标突出精准性、内容组织突出体系性、流程设计突出渐进性、评价反馈突出整合性,六个单元思政目标清晰,与语言目标有机融合。课程思政融入教材,课程团队编写的教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教材选取“发现自我、伟人身影、公民责任、领袖之路、诚信提升、创新立业”六个单元主题,分别对接理想信念、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文化自信、学术诚信、工匠精神。将思政融入单元项目,引领学生反思自己成长轨迹,了解中国科学先驱的理想信念,考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现实中的体现,分析新时代对领导力的新要求,提出推进校园诚信的解决方案,尝试利用专业学识助力国家振兴。教师搭建学习动态支架,帮助学生整合产出内容与语言形式,实现语言知识、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的系统融合。

《微电子器件》.png

《微电子器件》课堂

2.png

《微电子器件》课程思政设计

  《微电子器件》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由唐茂成、陈星弼等业界泰斗打下坚实基础,后历经课程组多位教师的精心打磨,对教学手段和方法进行创新性改革,将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成效卓著。课程组从教师工作体系、教学内容体系和教学方法体系三方面建设着手,坚持做“政治上有高度、思想上有深度、情感上有温度”的课程思政,深入挖掘了课程蕴含的“真、善、美”,对各个教学环节设计了详细的思政方案。

  课程思政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就教育之魂的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经过几年建设,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蔚然成风,营造了研究课程思政、践行课程的浓厚氛围,形成一批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功经验。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引起上级部门、权威媒体关注,教育部官网刊发《电子科技大学着力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光明日报刊发《电子科大:“三个课堂”讲好抗疫“思政大课”》。《四川教育动态》2020年第28期以“电子科技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题报道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举措与经验。学校一批教师先后应邀,在教育部相关教指委主办的全国重要教学会议应邀做课程思政大会报告。

封面_副本.png

《电子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微课作品和优秀案例汇编(第一辑)》 

   我校组织编写的《电子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微课作品和优秀案例汇编(第一辑)》于今年4月在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对学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理论与实践探索进行了全面介绍,汇集了学校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涌现出的一批优秀教学案例与优秀微课作品,是第一部正式出版并入选“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的作品。

  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评选是教育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重要举措,入选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重要的示范价值和引领作用。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总结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发掘课程思政建设典型做法,持续深入抓示范、树标杆,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协同育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相关报道:

   从学科英语到探索之舟,这样的英语课真香!——《通用英语B(提高)》课程的教学改革与探索

  《微电子器件》:胸怀中国心 培养“芯”人才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