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张开华教授做客“党史故事汇” 分享成电精神的源头
文:学生记者团 陈思芹 图:何乔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10 3908

捧起《成电建校初期领导人传略》,86岁的退休教授张开华对老一辈成电人的故事娓娓道来。“正是由于他们放弃了优越的条件,为建设学校贡献了自己全部力量,才有了今天的成电。”

微信图片_20210609095400.jpg

6月1日,“成电党史故事汇”第七讲在校史馆开讲。我校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第四支部的学生党员和校史馆学生讲解员听张开华老师讲成电故事,仿佛回到了建校初期那个热火朝天的年代。

张开华于1955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外国语学院的留苏预备部,1961年从苏联回国后进入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任教。刚来成都的时候,张开华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听不懂四川话,“听不懂‘啥子’,后来才明白‘啥子’原来就是‘什么’的意思。吃东西发现全是红油,吃不习惯,后来我才知道还有‘白味’。”好在张开华在成电没有遇到语言困难,这是由于建校初期的师生大都来自上海、南京、广州。他们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成电建校时毅然放弃了沿海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西迁至成都。“老师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大家都说普通话。”

张开华说,成电初期的建校力量中,老干部和老教授共同起到了重要作用。老干部给成电带来了抗大的办学精神和优秀作风:对党忠诚、艰苦奋斗、勇于拼搏、敢于担当,老教授带来了爱国奉献、艰苦创校的西迁精神和优秀的校风和学风,两种优秀品质共同凝聚成为成电精神的源头,影响了学校后续几十年的蓬勃发展。

张开华介绍了七位建校初期领导人:吴立人、蒋崇璟、孙泱、羊君度、谢立惠、王甲纲、杨志廷。吴立人曾为革命战争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建校初期,他受周总理的钦点,成为了成电首任党委书记、院长。吴立人对人才十分重视,在任期间大力延揽人才,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对师生的关心和爱护也给老一辈成电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蒋崇璟是成电第二任党委书记,曾主持成立了成电首届院务委员会和首次党员代表大会,推动举办了成电首次科学研讨会。蒋崇璟在离开成电后,仍然十分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建设,如支持校友会工作和为档案馆题名。孙泱是成电第三任党委书记,据张开华回忆,孙泱喜欢跳舞,性情潇洒。他非常关注学生的成长,从西师(西南师范大学的简称)调来到成电之后,为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做了大量工作,写下《共产主义道德品质讲话》一书,激励广大青年成长。羊君度是成电第四任党委书记,于1965年上任后,想方设法改善学生的伙食条件,保证了学生们“每天都有牛奶喝”。他还主持加固了三五系楼的危房,保障了学生的安全,以至于老成电人传颂着一句著名的话:“走到三五系,想起羊书记”。谢立惠是成电第二任院长、九三学社的发起人之一、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创始人之一。他非常重视实验室的建设,为成电的教学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王甲纲是成电第三任院长,早在成电筹建期间,就作为筹备委员会的主要成员之一,为成电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在“文革”结束后,王甲纲为成电的干部建设和师资培养做了大量工作。杨志廷曾参与过长征,在平型关战役负过伤。他曾任成电筹建委基建处处长,为学校的建设投入了大量心血。在后续,杨志廷相继担任成电的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和学院顾问,十分关心学校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609095416.jpg

张开华介绍了建校初期行政干部的情况:建校时,学校老师是从三个学校为主派出,而行政干部由国家二机部派出,党团干部由省里派出,这些行政干部多是出自部队,久经革命的锻炼,给学校带来了良好的校风。张开华提到了多位离退休老干部:王旭、余榕珍、焦树仁、王振兴、雷新民、唐竹林、魏中嶽等,他们工作兢兢业业,在成电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了老干部和老教授外,苏联专家也推动了学校初期的发展。从1956年起,成电先后聘请了九位苏联专家为学校学生开设课程、培养师资力量、指导帮助实验室建设。张开华着重介绍了罗金斯基和列别捷夫对成电的贡献:促进了无线电零件系的成立;开设了3门课程并编写讲义;罗金斯基参与指导了无线电等系的教学计划修订和拟定;列别捷夫帮助建立了超高频实验室,并从苏联带来了一套超高频测量用的设备,使实验室工作顺利开展。他们的辛勤工作对建校初期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筚路蓝缕六十余载,正如阳光下茁壮的银杏树一样,成电蓬勃而迅速地发展。“成电自1956年建校后,仅用了四年就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七所国防工业重点院校之一,后来相继又进入了‘211’、‘985’和双一流大学的行列。成电的发展如此迅速,充分体现了学校的雄厚实力。大家能有机会来到电子科大学习,是非常荣幸的。”张开华说。

张开华还为同学们讲解了成电精神和成电校训。在他看来,成电精神可以用三句话归纳概括,即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求真务实、知行合一的精神,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精神。成电的校训“求实求真、大气大为”八个字也有着深刻的含义。“求实”是指在在科学探索道路上兢兢业业,保持严谨的治学态度;“求真”是指在科研上追求真理,实事求是,抓住最新事物的内在发展规律;“大气”是成电人奋发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大为”是要有使命感,志存高远,兼济天下。

微信图片_20210609095410.jpg

在讲座的最后,张开华引用毛主席的话激励同学们:“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张开华还叮嘱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要多进行体育锻炼,“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工作五十年”,年轻人既要胸怀大志,又要注重锻炼身体,有了健康体魄作为保障才能为国家做更多的贡献。

听完了张开华教授的精彩分享,同学们感慨良多。基础与前沿研究院2020级硕士生任琴说,张老师的讲解十分精彩,老一辈成电人在建校初期不畏艰难、奋力拼搏的事迹,激励我们传承爱国奉献、艰苦奋斗、求实求真、追求卓越的精神,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国家的栋梁之才。石汶峰说,张老师以饱满的热情带我们回顾了成电的建校历史,让我深刻理解了“求实求真、大气大为”校训背后的内涵,立志要像老一辈成电人一样胸怀大志、艰苦奋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