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
文:李果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08 6511

5月28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议。中央党校李海青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的党史学习专题辅导报告,深入解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主持会议,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通过视频方式参加学习。

_ND57607-1622189978141.JPG

在报告中,李海青从“复兴的历史方位”“复兴的必由之路”“复兴的具体部署”和“复兴的政治保证”切入,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变革,阐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李海青指出,复兴的历史方位是新的时代。他从新的时代课题、新的实践成就和新的开创意义三个方面,阐释了社会主要矛盾、生产力、分配关系、生态环境、意识形态、公共事务等一系列新的时代课题对新的理论提出的要求,梳理了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他强调,新的历史性成就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展现出新的气象、新的高度、新的开创意义,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给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李海青表示,复兴的必由之路是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条道路的大方向与大原则正确,经过四十多年取得了辉煌成就,是我们党探索的内生道路,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与发展。

李海青表示,道路方向明确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对外交往八个方面对复兴作出了具体部署。他介绍了各项具体部署的内涵,指出实现复兴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健全法治、发展协商民主;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高国际话语权;要推进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要实现绿色发展,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要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李海清强调,复兴的政治保证是党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转变作风入手,通过反腐败发力,用制度做保障,以领导干部为关键,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紧要,系统谋划,固本培元,标本兼治,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取得卓著成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大家表示,本次专题辅导报告对实现复兴的方向、原则和路径等进行了系统梳理,全面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历史和取得的成就,为我们学深悟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提供了系统指导,进一步加深了对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接下来,将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开展、高标准落实,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