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物理学院硕士生获2021年全国微波毫米波会议学生优秀论文奖
文:梁锋 图:梁锋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1-06-03 6965

  5月23-26日,第四届“中国微波周”系列学术会议及展览在南京举办,在其中的2021年全国微波毫米波会议上,我校物理学院2019级硕士生王瑀的论文《基于液晶移相技术的低成本平面相控阵天线设计》荣获学生优秀论文奖。王瑀同学是物理学院王秉中教授领导的计算电磁学及其应用团队的研究生,导师是梁锋副教授。论文的合作者还包括我校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汪相如研究员团队。

优秀论文.jpg

  2021年全国微波毫米波会议共录用论文412篇,经过论文评审和会议现场评审,综合考虑论文的创新性、论文海报展示质量及现场问答等环节,最终遴选出5篇学生优秀论文和1篇“林为干教育发展基金”优秀论文。全国微波毫米波会议是由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分会主办、国内微波毫米波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旨在为全国微波毫米波领域的广大科学家、工程技术研发人员、教师和学生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推动我国微波毫米波领域的学术研究与产业发展。

  本次获奖论文主要研究并设计了一款基于液晶延迟线移相器的Ka波段圆极化平面相控阵天线,由16×16个阵元组成,利用波导功分器有效降低了馈电网络损耗,整体天线系统性能良好。液晶相控阵天线是一种极具潜力的低成本、低功耗、轻量化相控阵方案,在卫星互联网的建设中有极大的应用价值。

  王秉中教授领导的计算电磁学及其应用团队长期从事计算电磁学、天线理论与技术、时间反演电磁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宽角扫描相控阵天线、时间反演电磁波无线通信与输能、电磁器件智能设计算法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先后承担各类课题10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基金30多项,国家863课题4项。在本领域重要学术期刊IEEE/IEE系列杂志发表期刊论文20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90多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8项。培养了以1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指导的6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或全国一级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因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贡献,团队荣获“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成电教书育人优秀团队”等荣誉。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