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史增信,强两个维护自觉”专题学习
文:李果 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26 6372

5月21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史增信,强两个维护自觉”专题学习,就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行研讨。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IMG_0064-1621589275142.JPG

会上,副校长朱宏和熊彩东分别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为什么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六章“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并结合“双一流”建设分享了学习体会。朱宏表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历史新时期,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学校“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熊彩东表示,成电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党和国家发展先进技术、培养一流人才的责任使命。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思考如何找准抓手,更好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推进“双一流”建设。

大家围绕“学史增信,强两个维护自觉”交流了学习体会,一致认为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学史增信,就要通过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直面风险挑战,抢抓战略机遇,按照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的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助发展、开新局的具体举措,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大成绩。

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关于“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的安排,会议围绕“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行了深入研讨。校党委副书记靳敏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和拟定的工作台账作了专题发言,从“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着力提高理论创新和理论研究水平”“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政治能力培训和政治实践历练,提升履职能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廉洁校园氛围”四个方面介绍了具体举措。随后,大家进行了交流研讨,一致认为干部队伍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学校“双一流”建设至关重要。党员干部要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全身心投入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使命中、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大格局中。要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阶段重要任务,把台账的主要内容和具体举措落到实处,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增信”,一是要做好“学”的文章,以坚定信仰凝聚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学习,引导大家继承红色基因,感悟信仰的力量,坚定对未来的信心。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改革再出发、工作再落实蓄积实干力量。二是要做好“思”的文章,以坚定信念涵养立德树人的初心。要找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坐标,深入思考学校发展的责任使命,引领师生心怀国之大者,实学实干,为党和国家作出更大贡献。三是要做好“拓”的文章,以坚定信心推动学校发展开新局。要通过学史增信,形成强大的工作动力和执行力,补短板、强弱项,把学习成效加快转化为工作实效,在持续奋斗中不断进取,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