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2020年度科研大团队座谈交流会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1-20 8469

  1月12日,学校召开2020年度科研大团队座谈交流会,就如何深度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进行交流研讨。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副校长朱宏、徐红兵,51个大团队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参加会议,徐红兵主持会议。本次座谈交流会也是学校2020科技工作大会举行的首场系列会议。

317575f1866c1646ee4ee1747f0a6387.jpg

  会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从项目、成果、平台、人才等方面简要总结了2020年学校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介绍了2020学校科技工作大会的相关情况,希望大团队再接再厉,为学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ae8a4a6eb629ef8b60a23151e1e90a0a.jpg

9b06680358950d699c7e4fba916957cb.jpg

  交流环节,大团队负责人和科研骨干表示,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大家认为,要增强紧迫感,认真思考科研工作中的短板,不断提升团队在行业、国家层面的影响力。要加强梯队建设,把团队力量组织起来,深入实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贡献力量。大家还围绕方向凝练、人才引进、资源配置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64e018f70934b79cbd6f3ca37e5a82f1.jpg

1766d4083a7838cc343404f8e9037daf.jpg

  朱宏表示,大团队为学校科技事业发展和高水平科研队伍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财务工作要更好地服务科研,形成良性互动,共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徐红兵表示,大团队要更加注重科技工作的“特色一流”发展,更加强调“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中的质量和贡献”,科技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再上一个台阶,推动学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

af1f10d105aceae8913c3f72a9000a34.jpg

  曾勇代表学校感谢各大团队负责人和科研骨干为学校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作出的重要贡献,希望大家在忙碌之余保重身体、健康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他希望每一个团队认真思考自身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角色和地位,期待大团队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结合到领域、学科、方向的影响力,他指出,既要坚持需求牵引,做好工程系统创新,更要勇于引领需求,在重大应用研究中抽象出理论问题,凝练新方向,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大团队要更加重视组织体系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团队负责人要做好后备人才培养和人才梯度建设,以更大的胸怀、更高的境界带队伍、谋发展。要加强团队间的协同与合作,提高校内平台共享水平。他强调,成电是一所以电子信息为特色和优势的学校,大团队要立足国家,具有国际视野入主流、做大贡献。

5aee26f3920df8c69b9bd761b28a0e1f.jpg

  王亚非表示,大团队是学校当前最重要的科技力量,也是学校科技实力和影响力的主要体现。大团队成员充分展现了对科研的热爱、对学术的追求和对学校的深厚感情,体现了成电人对国家重大需求的责任担当和为党分忧、为国担责的奉献情怀。只要将这样的精神传承下去,成电的科技工作者一定能为党和国家作出更加卓越的贡献,更好地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他强调,总结过去一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对标对表更高要求,科学分析短板和弱项,面向“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深度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在国家战略科技工作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赢在未来就要赢在转折点,我们要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出发,抢抓第四次科技革命、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国家科技资源配置整合优化等交汇叠加的机遇。他强调,我们要练好内功,共同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更好地满足党和国家对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需要。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