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议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1-20 10454

  1月15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议,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主持会议并作领学发言,曾勇校长作了题为“新工程教育与新工科”的专题报告。中心组成员集体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主要精神,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打好思想基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3567d667e0f695517655a76cee395991.jpg

cdb766f8df1b394733d994efba5148b6.jpg

  王亚非在领学发言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章程》是我们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底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样板”,《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是我们“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建立查摆长效机制的“新版”,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于如何深化学习,王亚非强调:第一要从根上学,这个根就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第二要从心中悟,要想悟得深,既要站得高,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又要看得宽,对事业全局了然于胸。第三要从实处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只有往实处走,才能做到入脑入心、落实落细。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对有关内容的自学,切实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打好思想基础。

d55e5009ee1514860469f8ecb38e0384.jpg

  曾勇在报告中介绍了影响国际工程教育发展的重要研究报告以及国际工程教育前沿与进展。他指出,工程教育要积极适应迅速变化的未来社会,努力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创造能力、沟通能力、商业素养与管理能力、领导能力、终身学习能力等综合素质,而不是“在19世纪的学校里用一套20世纪的课程来培养21世纪的工程师”。他介绍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富兰克林欧林工程学院、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等世界名校的新工程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体系,并介绍了新工科建设的“成电方案”,强调要以“唤起好奇,激发潜能”为核心,构建逐级挑战的新工科项目课程体系、跨界融合的人才培养生态、优势集聚的人才培养环境,形成贯通融合,迭代升级的新工科教育创新体系,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2021年学校要大力推进高水平科研团队“‘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鼓励支持高水平科研团队主动实施、主动开发项目式课程,突破传统的在课外开展科研训练的模式,把科研育人深度落实到“第一课堂”,成体系地贯穿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