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守初心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四史 守初心】经管学院四维度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文:彭媛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1-01-20 4334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经管学院积极响应、精心策划、充分筹备,拟定《经济与管理学院“四史”教育学习方案》,从四个维度在全院学生中广泛开展“四史”学习,从基础知识中学、从活动中学、从实践中学、从网络中学,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

从基础知识中学,筑牢思想根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经管学院通过集中学习、党课、主题研讨、知识竞赛、阅读原著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积极开展“四史”基础知识学习。

  2020年10月,学院举行“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龚漪就“四史”学习向全体学生党员发出号召,希望同学们铭记初心、学思践悟、成才报国,从“四史”学习中学有所获,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前途相结合、把炙热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积极的强国行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琼向全体学生党支部赠送“四史”书籍,勉励各支部温故知新,从经典著作中学习“四史”。EMBA/MBA项目主任陈德富为全体学生党员讲授了《读党史,学领导力》主题党课,引导同学们将党史理论学习、专业研究和职业发展相结合,提升政治素养与领导力。

40523473AD42915EE54C7D5985A_6CFECCE0_FEE

28E8061F69E813CDE8E4DB0C7C5_1EB56954_134

  为让“四史”知识真正入脑入心,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举行“四史”知识竞答,将知识融入题目,让同学们通过答题深入了解“四史”。

9DB4BCEF1FC6E2A0F3FEDD9F0E5_07B6E398_35B

  硕士第二党支部举行“银杏树下读四史,清水河畔悟初心”读书分享会,通过分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邓小平传》《红星照耀中国》等经典书籍,让同学们在阅读中深刻体会“四史”内涵,进一步坚守初心,强化党员意识,增强责任担当。

C70934AD7070824FD46F16293B6_D3A2169A_F96

  MBA学生党支部开展“读党史,学领导力”主题研讨会,深入挖掘党史中的领导力元素,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我,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2017级管电二班四位同学在主题班会上就“四史”学习心得进行了分享。

AEE75FBEFB5624F8551090F33D9_17701BD9_1DF

60051AFF05214941F1E6033EC18_C99C0F82_40F

从活动中学,丰富学习内容

  围绕“四史”主题教育,学院开展了“四史”故事分享、观影、文化作品创作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丰富“四史”学习内容,领悟“四史”精神内涵。

  硕士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忆四史、观书画、闻墨香”主题活动。党员王同宇同志结合其家人参加抗美援朝的经历,讲述了抗美援朝始末以及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入党积极分子张研同志以中共一大、国共合作、南昌起义、遵义会议等为主线讲述了具有代表意义的历史事件。同学们在“四史”故事中走进历史场景,感受历史、学习历史、感悟初心。

F48D523FF1DE4A76F8AF118286D_284D27A1_4F5

6B63C5B823DA3B1999BFF0DDADD_3C75F4AF_136

  学院立人19班组织开展“光影立人”活动,观看影片《金刚川》,致敬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弘扬爱国精神。同学们表示要倍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更加坚定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E1666955F343F81158D31580813_09D022FD_196

  为加强同学们对“四史”的学习理解,学院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学思悟践,我‘颂’四史”文化创作主题活动。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创作“四史”诗歌、短文、绘画、摄影等各类形式的作品30余篇,充分展现了对“四史”学习的深刻领悟和自身的学习成果,同学们还就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进行了分享。

从实践中学,拓宽学习渠道

  学院重视将“四史”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从实地学习参访中深刻领会“四史”精神,拓宽学习渠道,让“四史”学习教育更具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和亲和力。

  经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四史、守初心、践使命、勇担当”战旗村参观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战旗村时的足迹,深入了解率先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战旗村,感受到我国新农村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全体党员在战旗村广场重温入党宣誓词,进一步强化了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时刻牢记肩负的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

7051BBA133EBE7CA34E1881E447_D30AFE08_4D9

  10月,学院研究生党员前往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重走长征路”主题实践活动。党员同志们一步一脚印,一步一征程,在坎坷的山路上用自己的双腿丈量红军走过的长征路,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精神风范,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通过参观长征纪念馆和重温入党誓词,研究生党员们深刻学习了党史和新中国史,通过缅怀革命先烈,锤炼坚强意志,坚定理想信念。

603AAC13373B8EEBA6CE188AB45_3ADB2D1A_854

从网络中学,创新学习载体

  充分利用学院网络新媒体宣传阵地,开辟“四史讲堂”专栏,向师生宣传“四史”学习内容,让“四史”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

30EBCD5E897A0A0C13032ED2149_347B18C1_186

  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的形式创作“学四史·党史地名”系列漫画,迄今已推出10期,覆盖各个层次、各个年级。

351428DDAEBA32650086AF3B5FF_2151BA3F_2D1

  开展“四史”知识进网络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利用学习强国APP、微信群、QQ群等,进行线上自学、线下交流,通过线上线下不同的载体平台,确保“四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做细。

F3EFBB3FB22564E74FDD79D50BE_5664CB19_15C

01F679E7CE1318AE3B7CAB3ECCB_F1405FEE_2FA

  自“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管学院高度重视,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方努力形成了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强大合力,持续激发同学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从“四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信仰之力、发展之力,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