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牵头项目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
文:可信云计算与大数据团队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1-01-10 6971

  近日,2020年度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奖正式公布,由电子科技大学牵头,联合长虹集团、晓多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面向复杂语义理解的智能交互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20年度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由计算机学院“可信云计算与大数据团队”田玲教授牵头完成。

  基于该成果研发的复杂语义理解的智能交互系统,具备完备的知识融合、高效的知识推理及精准的内容生成等特点,形成了晓多智能客服、长虹智能终端等产品,成功应用于金融、政务、教育、医疗、电商、智能家居等重要行业领域。技术创新性强,成果立足四川,服务全西部,辐射全国,市场占有率极高。以晓多智能客服系统为例,服务的品牌数全国第一,2020年“双十一”期间机器人代替人工回复数超百亿次,节省近50万名客服。长虹智能终端相关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20%以上(其中8K大尺寸智能电视占有率达到50%),2020年春节期间,日均接待用户超过800万次,服务频率峰值1000条/秒。未来,团队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将更多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性、规模化落地运用于产业和服务,用科技创造更好地服务。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被誉为“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该奖项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为方针,奖励在智能科学技术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不断推进中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创新与发展。本届获奖人员和项目经全国各地方人工智能学会、协会及联盟,各高校及科研(院)所,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及工作委会,各团体会员(企业)单位和两院院士、学会会士等专家学者的提名推荐,通过对提名项目进行网络评审、会议初评和终评答辩产生。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