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度新闻
文: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2-31 10334

  2020年,成电师生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同心共筑成电梦,学校在党的建设、思政工作、疫情防控、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脱贫攻坚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综合考虑贡献程度、微信投票等,学校评选出以下10项为2020年度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度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31153511.jpg

  1.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学校各级党组织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理论宣讲团成员宣讲、党员大会、党政联席会、教授会议等方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二步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微信图片_20201231153428.jpg

  2.学校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教育部、四川省的工作要求,把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首次开展大规模在线教学并如期开课。

微信图片_20201231153419.jpg

16.png

  3.学校首次牵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Nature发表封面论文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张小松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网络环境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学校首次作为牵头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邓旭教授团队在Nature刊发研究成果,并选为当期封面,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单位在Nature上发表研究成果。

微信图片_20201231153451.jpg

  4.学校掀起“四史”学习教育热潮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学校聚焦“四史”学习教育,邀请嘉宾谈四史、组织师生学四史、引导学生讲四史、热火朝天赛四史,在师生中掀起学习教育热潮。

微信图片_20201231153515.jpg

  5.学校举行研究生教育会议 打造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

  11月17-27日,学校举行研究生教育会议,集中开展研究生教育系列主题研讨、研究生导师代表座谈会、研究生代表座谈会等,围绕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征求意见稿)听取了全校师生对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意见和建议,凝聚全校构建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的共识。

bb9e2bf1cd944a39a0cee13e9ab21dfc.jpg

  6.融入国家重要区域发展战略 校地合作取得新进展

  学校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迎来首批新生,长三角研究院(衢州)、长三角研究院(湖州)先后揭牌,学校与成都高新区签约加快推动未来科技城建设。

微信图片_20201231153526.jpg

  7.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学校52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入选首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我校本科生总体深造率继续保持高位求进,截至10月31日,2020届总体深造率达70.60%,留学深造率达23.60%;成电学子在国内外各类竞赛中摘金夺银,在国际权威期刊、顶级会议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选择前往重点单位和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数量显著增长。

微信图片_20201231153549.jpg

  8.深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  杰出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贯彻落实《电子科技大学关于深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人才“十三条”),加强校、院、团队三级联动,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引进培育齐发力,多项人才计划取得历史性突破,杰出人才队伍层次进一步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杰出人才占教师比例超过15%,全年新增全时全职杰出人才52人,其中培育类人才25人、领军人才16人,均为历史最好成绩。

微信图片_20201231153508.jpg

  9.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高位求进

  学校凭借教育扶贫项目《智慧大农业打造精准扶贫新模式,拉开乡村振兴新篇章》第三次入选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牵头成立高校消费扶贫联盟,e帮扶平台年销售额超3200万元,助力推进形成高校组团式消费扶贫大格局。

微信图片_20201231153518.jpg

  10.学校牵头承办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11月23-25日,由学校牵头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成都举行。作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后的首届年会和世界三大导航年会之一,本届年会吸引3000余名国内代表现场参会,并通过云端与国外领域专家实现最新成果全面共享。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