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饶云江教授团队研究生在重要国际会议ACP上获多个奖项
文:龚元、杨熙 图:杨熙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0-11-08 7925

  近日,我校光纤传感与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饶云江教授团队参加亚洲通信与光子学国际会议(Asia Communications and Photonics Conference,ACP)取得佳绩。团队入选大会口头报告3篇、大会墙报报告3篇,其中3名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分别获“最佳学生论文奖”、“最佳工业创新论文奖”和“最佳墙报奖”,涵盖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彰显了我校在光纤传感研究方向高水平研究生人才培养成效,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信息光子学与通信领域的国际知名度。

439e2248bae3f08484717265f122a677.png

005952aeeaeb7f664d890e951d3b45b0.png

博士生杨熙获“最佳学生论文奖”

图片3.png图片4.png

硕士生郭义勇获“最佳工业创新论文奖”

图片5.png图片6.png

博士生梁永鑫获“最佳墙报奖”

  博士生杨熙(导师:饶云江/龚元教授)作题为“Wash-out-free fiber optofluidic laser by sequential bio-conjugation”的大会口头报告,提出并实现了基于序列生物结合的免洗型光纤微流激光器,为快速生物检测提供了新的光纤传感解决方案,获得“最佳学生论文奖”;硕士生郭义勇(导师:姚佰承教授)作题为“Kilometers long graphene coated optical fibers for fast temperature sensing”的大会口头报告,提出并实现了低成本、公里级石墨烯涂层光纤,大大提高了分布式光纤温度传感系统的测温能力,获得“最佳工业创新论文奖”;博士生梁永鑫(导师:王子南教授)作题为“Impulse response restoration of fiber Rayleigh scattering channel with double complementary pulses and deep learning”的墙报展示,提出并验证了利用双互补脉冲与深度学习恢复光纤瑞利散射信道冲激响应的方法,为分布式光纤传感中形成自适应波形调控机制提供了重要基础,获得“最佳墙报奖”。

  ACP是全球三大光通信会议之一,也是亚太地区规模和影响最大的光通信与光子学国际会议。自2001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ACP2020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适逢该会议20周年,主办方克服疫情困难,成功举办包括12个Workshop、3个工业论坛,是一届难得的高水平学术盛会。ACP2020会议共录取国内外学术论文近500篇,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优秀候选论文中,评选出“最佳学生论文奖”8篇、“最佳工业创新论文奖”5篇和“最佳墙报奖”15篇。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