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资环学院王华教授获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傅承义青年科技奖”
文:卢如海 图:王华 来源:资环学院 时间:2020-10-29 6015

  10月18-21日,2020年度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在重庆召开。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王华教授荣获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颁发的2020年度“傅承义青年科技奖”,这是我校教师首次获此殊荣。此次全国科研院所共8名学者获奖。

微信图片_20201026100848.png

傅承义青年科技奖颁奖典礼(左一为潘永信院士,右三为王华教授)

  “傅承义青年科技奖”是为纪念我国已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傅承义院士,于1997年设立,是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授予青年学者的最高奖项,授予过去五年在地球物理学科做出突出成绩的中国青年地球物理工作者。自1997年该奖项设立以来,迄今有120余名科研工作者获得该奖项。

  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吸引了全国产学研用单位近4000名地学工作者参会,80余家展商参加了展览活动,会议分为大会邀请报告、地球物理学前沿、分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展开,开辟两个大会报告会场,31个分专题会会场,张贴报告区及展览区,进行两场大型报告、92场分专题报告会及其他会议,是中国地球物理学界的顶级盛会。会议期间,王华教授受邀在井孔地球物理及深部钻测专题作“复杂井况下的超声波Lamb波场特征”的特邀学术报告。

微信图片_20201026100912.jpg

  近年来,王华教授在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及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等行业顶级SCI期刊上以第一及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0多篇。论文被遴选为美国声学学会2016年度亮点论文。

  王华教授自2018年由我校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引进以来,组建了井下信息智能采集与处理团队并致力于井筒声学信息智能处理和探测仪器研制等工作,积极推动学院地球信息科学相关学科国际化发展。2019年联合西南区域多所高校组建了国际岩石物理学家与测井分析家学会(SPWLA)西南分会;联合科学出版社与爱思唯尔(Elsevier)创办地球科学领域第一本人工智能专门国际学术期刊《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Geosciences》并担任主编;担任国际石油工程师学会(SPE)成都分部副主席、国际石油技术大会(IPTC)教育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并推动学院教师和学生参与相关学术组织会议。2020年3月,王华教授被SPWLA学会授予卓越服务奖。2020年8月,由王华教授领衔完成了世界声波测井领域重要专著《Borehole Acoustic Logging——Theory and Methods》并由Springer出版,该专著的出版填补了声学测井领域近20年来新方法和新技术的国际学术著作的空白。

  王华教授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提高了我校在全国乃至全球地球科学研究领域的影响力,拓展了学校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国际化程度,为学校“电子信息+地球科学”战略部署的实施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