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资本论》的“源”与“流”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07-07 9420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活动特别邀请吉林大学白刚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事宜如下,欢迎广大教师积极参与!

  一、主 题:《资本论》的“源”与“流”

  二、主讲人:吉林大学 白刚 教授

  三、时 间:2020年7月10日(周五)19:30-21:30

  四、参与方式:腾讯会议  会议ID:805442626

  五、主持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徐守仁 

  六、主讲人简介:

  白刚,山东昌乐人,哲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现为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资本论》哲学研究、辩证法理论。

  七、内容简介:

  作为马克思的“百科全书”,《资本论》依然是最具影响和最受争议的学术著作。为了进一步推进和深化《资本论》的当代研究,有必要在其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经济学和法国激进社会理论这三大“现代思想起源”的基础上,揭示和论证《资本论》的古希腊思想这一“古代思想起源”。古希腊思想是马克思的思想“原点”,它不仅深刻影响了青年马克思,而且影响了马克思一生。我们可以在“回归古希腊”的基础上为《资本论》走向当代和未来提供原生动力。同时,在当前国内外“马克思学”和《资本论》研究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基础上,结合MEGA2的翻译和出版,可以尝试构建直接针对《资本论》本身的专门化学术研究——“《资本论》学”。希望以“《资本论》学”为基础和依托,在“文本”“学术”“思想”和“现实”的统一中,既深入“还原”《资本论》,又全面“升华”《资本论》。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7月6日  

 



编辑:卜一珂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