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沙飞院士云端开讲 畅谈“科技与强国”
文:郭志勇 来源:英才学院 时间:2020-07-03 7049

7月1日上午,英才实验学院举办了2020年第三期的“英咖”师生面对面Research Break活动,邀请了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沙飞教授做“科技与强国”主题讲座,并与英才学子们进行互动交流。活动采用腾讯会议“云端”进行,由学院副书记郭志勇主持

11.jpg

讲座一开始,王沙飞先给同学们分析了当下的国际科技竞争发展局势,进而提出目前我国急需三类工程科技方面的人才:一是秉承国家重大需求,打造“国之重器”的人才;二是敢于承担使命,解决卡脖子核心基础技术难题的人才;三是大胆创新,完成从零到一科学研究的开拓型人才。王沙飞提到,当下虽然我国日益强大,但在基础研究等方面还有很多短板弱项,比如最近受制于国外的半导体产业链,此外在高端材料、芯片制备设备和工具设计软件等方面都与国外有较大差距,这些都亟待人才的投入。

随后,王沙飞介绍了他所在团队的部分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将人工智能技术和电子信息领域结合的交叉复合领域。他说,当下仍然是弱人工智能时代,未来要向着强人工智能、超级人工智能迈进。他也特别欢迎同学们去他的实验室进行科研实习和锻炼。

5aa6eb260b3e95ec2f524902f0de8fbf.png

13.png

  接着,该团队具体负责人邵怀宗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团队的更多情况。电磁认知应用与先进射频集成电路团队致力于人工智能与电磁大数据处理、智能无线通信(6G通信、新体制通信)、自适应射频(射频集成电路与系统)三个方向。邵怀宗就每个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并在招生、成果建设、培养目标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在最后的学生自由交流提问环节,大家非常积极踊跃,王沙飞一一进行了解答。同时,该团队的博士生也跟大家进行了科研心得分享。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感觉既了解了更多的科研方向,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在特定领域的运用等等,更从王院士的讲座中了解了当今世界的科技发展潮流、国家对未来人才的希冀。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为未来国家科技事业献出青年之力。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