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子敬:手握15个Offer,选择阿里专注人工智能
文:罗莎 图:温子敬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6-27 11093

  【编者按】又到毕业季。即将走向社会的成电学子去向如何、梦归何处?新闻中心推出“毕业去哪儿?”系列专题报道,寻访了来自我校各个学院、实验室等单位的毕业生,分享他们的成长历程和人生选择,以飨读者,期待为大家带来启发。

2.png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研究生温子敬

  2020年毕业季来临时,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20届硕士研究生温子敬已经在阿里集团淘宝搜索推荐事业部技术研发岗位上忙碌着,虽然内心非常想念学校,但披荆斩棘走到现在这个岗位上,能在现实中从事与自己喜爱的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相关的工作,他感到既开心又充实。

  从本科一路读到研究生,人生中正青春的七年时光,温子敬一直在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度过,也正是这段在成电的光阴,让他爱上了“软件工程”专业,并在这条塑造卓越工程师的道路上,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道路。

  时下,随着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移动终端的普及,用户有越来越明显的感觉,购物平台仿佛一夜之间长了千里眼顺风耳的本事,对用户的购物需求、个人喜爱偏好甚至潜在需求等了如指掌,在这背后,其实正是温子敬感兴趣且一直从事的用户行为习惯识别及强大算法在发挥作用。

  与大多数同学一样,从研三下学期开始就为找工作寻觅的他,一路走来,先后拿到了来自不同行业单位的15个Offer,这其中不乏阿里、百度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工商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类企业,以及中电集团下属研究院所等科研单位,在众多的选择中,自研究生阶段开始就一直致力于点击技术、用户行为识别研究的温子敬,最终接下了阿里淘宝伸来的橄榄枝。

  为什么抛开待遇优厚或工作稳定的事业单位或知名研究所,独独选钟情于互联网公司呢?“我理想中的工作就是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科技前沿有关,淘宝搜索推荐正好与我研究生期间的研究联系紧密”,谈起选择的初衷,温子敬如是说。

  “写毕业论文时,我专门查阅了阿里研究团队发表的论文,因此,可以说对行业动态和公司具体情况还比较了解吧”,看相关领域里优秀的有启发性的文章,时刻关注领域里的动态,与公司HR聊起来的时候,就会很熟悉企业的实际情况,这给了HR很好的印象,也使温子敬获得了更高的认可度。

  相较于待遇,温子敬说自己更看重平台对个人的锻炼,希望在工作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业价值,将所学真正落地。

  “学院希望我们能有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在温子敬看来,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强调“动脑动手”的背后,是一直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视,学院搭建了多个实验教学平台、实训实践基地、学生创新俱乐部等,成为温子敬他们“动脑-动手-综合-创新”多层次实验实训实践教学体系的练兵场,同时学院还提供了大量参与科创竞赛和创新创业的机会,契合了当下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发展趋势。

  手写代码、手推公式、着重考察知识在实践中的运用……,面试淘宝时,温子敬就遇到了主考官给出的“在一大堆用户信息中快速准确识别出大学生群体”的技术题,在他看来,这样的面试题其实就与写论文相似,考察的是学生写论文的基本功是否扎实,是否具有知识的变通和迁移能力,是否具有解决生活实际场景问题的能力。

  两个月时间、经历3次技术面+1次HR面、直到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谈起最终胜出的原因,温子敬认为与在成电期间扎实的研究功底、研究过程中一直的坚持分不开。

  实验怎么做?研究怎么开展?选题怎么设计?论文怎么写?刚刚开始走上研究道路的科研小白,总是会有这样的困惑。

  钟婷、周帆是温子敬研究生期间的指导老师,在他们的循循善诱、悉心指导和积极鼓励下,温子敬完成了5篇论文,已经发表了3篇,其中,两篇获得CCF推荐 A 类会议论文,另一篇是中科院 SCI二区期刊。此外,他还申请了两项专利。

4.png

温子敬IEEE INFOCOM 2019学术会议上展示学术成

  2019 年4月,温子敬第一次跟随老师去法国巴黎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在现场进行论文演讲展示。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也给了他充分的信任和及时的锻炼。老师不仅放心推荐第一次出国开会的温子敬去演讲,而且鼓励他勇于在国际的学术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正因为受到这样的鼓舞,在精心的准备后,温子敬的首次巴黎学术会议之行获得了圆满结果,从此,也激励他在研究的道路上,一直坚持奋进者的状态。

  本科期间,温子敬就获得了“人民三等奖学金”、“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优胜奖”、“校学生会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研究生期间获得“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对自己一路走来的成功,温子敬总结为专注与坚持。

  研一研二时期,除了上课的时间,温子敬将剩下的全部都泡在了实验室,“一进实验室时间好像过得特别快,等出来的时候才发现,常常都是晚上11点以后了” 。

  怎么能在看似枯燥乏味的研究工作里坚持呢?温子敬认为得益于研究团队的良好氛围。“团队里的师兄师姐都很努力,大家都想努力做好研究,如果自己在团队里不努力,会觉得不好意思”。

  温子敬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做实验,那段时间里的每一天都在与师兄师姐做探究讨论中度过,下午就去做实验,晚上就去监测实验结果,但时间过去了三个月,虽然一直在试不同的方法,但依然没有什么进展。科研团队里的志同道合的同学们并未气馁,而是相互帮助、彼此鼓励,通过多次头脑风暴、集思广益,锲而不舍的探究,最终圆满做出了实验,一时间,团队成员间欢呼雀跃,激动喜悦之情尽表,“就像打一口井,虽然有很多困难,但我们必须坚持,也许接下来就会发现潺潺水源”。

  在成长的道路上,师兄高强博士、陈学勤博士,19届硕士、就职于阿里巴巴刘雷,19届硕士、就职于百度的殷睿阳都曾经帮助过温子敬,无论是写论文、还是找工作,给了他很多的建议、鼓励和帮助。而现在的他自己,也像当年的师兄师姐一样,给予学弟学妹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大家互相了解、兴趣相投,像家人一样彼此关心,这是一种成电精神的传承,也让每一个成电人觉得很暖。”

3.png

在法国巴黎游览留影

  温子敬说,企业看重研究生期间的科研能力,工程实践类的能力,要想找到理想的工作,必须全心全意投入,建言学弟学妹在找工作前,深入思考到底自己想做什么,不去浪费更多的精力,专注于个人的理想与追求。虽然对现在算法工程师这个岗位感到挺满意,温子敬期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未来能更进一步,从局部的算法上升到整体的架构上去,去设计整个流程,做基于技术的管理,最终成长为一名卓越工程师。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