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机电学院博士生曹迪获IEEE亚洲能源与电气工程研讨会最佳论文奖
文:机电学院 图: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0-06-07 11140

  5月28日至31日,2020年IEEE亚洲能源与电气工程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会上,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系统广域测量与控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Double Deep Q-learning Based Approach for Power Flow Optimization in Distribution Networks》荣获“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电子科技大学为论文第一通讯单位,博士生曹迪为论文第一作者。据了解,本次会议共收到330余篇论文,评选出“最佳论文”3篇。

QQ图片20200604170110.png

  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和能源短缺问题的日益严重,发展新能源发电技术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主动配电网作为接纳新能源的有效途径,在提高新能源发电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新能源的接入给主动配电网的优化运行带来了新的挑战,新能源发电的间歇性和不确定性使得传统的调度方法不再适用。为此,该论文提出一种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主动配电网实时调度策略,该策略可以根据配电网实时动态做出决策,调节配电网潮流以优化配电网的损耗。论文所提方法能够实时决策,因此更适用于实际中配电网的运行调度。

  曹迪是2018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主动配电网优化运行和人工智能技术,导师为胡维昊教授。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奖学金,目前已发表SCI论文13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Power & Energy Systems上发表多篇论文,已达到电子科技大学“国际水准”博士毕业生的要求。

  曹迪所在的“电力系统广域测量与控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www.uestcwams.com)承担着四川电网的设计和控制优化、广域测量与可再生能源接入等工作,具有丰富的电力系统分析和优化的研究经验,在电力系统仿真建模、优化技术及电力系统规划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团队近年来承担各类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863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经费共计8000余万元。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12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6项,申报专利70余项,授权40余项。

  IEEE亚洲能源与电气工程研讨会是电气工程领域的旗舰会议,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力和能源科学研究人员及专业人士,共同研讨推动电力及能源领域的研究发展,促进业界和学术界之间的见解和创新交流。



编辑:文龙  / 审核:文龙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