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本科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设一流本科】电子设计备赛忙:学生当“老师” 直播即“课堂”
文:王晓刚 图:教练组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5-25 5431

  在线开网课,把家当焊台。这几个月,备战电子设计竞赛的260多位成电学子,动了不少脑筋、想了不少实招。他们因为疫情而“宅”家,但备战电子设计竞赛没有一丝懈怠。

  电子设计竞赛是国内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极具影响力的在校大学生科技竞赛。今年是省赛,明年是国赛。但备赛的压力丝毫不减。

参赛队员自在家训练 (3).jpg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备赛工作都转移到了“云端”。“云端备战”到底好不好?机电学院丁杰雄教授说:“线上线下,各有千秋。其中一个好处是,孩子们的潜力被逼了出来!”

宅家训练:把工具带回家,把书桌当焊台

  信通学院2018级刘敏是电子设计竞赛的“发烧友”之一。今年的电子设计竞赛,他和电子学院2018级的王承辉同学、万奕阳同学三人组队。

  上学期末,刘敏回家过春节时就把一些FPGA开发板和芯片装到行李包,带回家准备练练手。没想到,春节刚过疫情就来了。带回家的这些“家当”,成了“宝贝疙瘩”。

参赛队员 刘敏 在家训练.jpg

  平时在学校里“玩”的万用表、电烙铁、镊子等常用工具,这时候都派上了用场。后来,他又网购到了一些器件。虽然没有示波器、函数发生器等专业设备,但也足以做出一些东西。

  在家一边上网课,一边准备比赛,需要付出双份的努力。从周一到周五,空闲时间比较零碎,周六和周日是最完整的备赛时间。这两天里,他常在自己的房间“闭关修炼”。

  备赛需要补充很多课外知识,这些都需要加强自学。尤其是在自己家里,父母没法监督,只有自己监督自己。

  在QQ大群里面,大牛学长已经分享了丰富的在线学习资料。刘敏下载文档、观看视频、浏览公众号资源、阅览B站Up主的分享,掌握了软硬件部分的大量基础知识和方案。

  从FPGA的相关知识,到PCB的布线技巧,以及各类元器件的参数含义,“平常容易忽略的一些东西,在这些资源中都提到了!”。

  刘敏说,“经过自己的系统学习,在家里完成一些对仪器要求不是很高的方案训练和验证,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学生助教:竞赛大神主讲 传授实战经验

  刘敏所说的“大牛学长”,不止有一位!今年,竞赛指导组邀请了五位电子设计竞赛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主动承担起了“传帮带”的责任。

  信通学院2015级的宋月、2016级的陈钦、王越,机电学院2016级的何裕龙、程胜宇,都是电子设计竞赛方面“久经沙场”的“老兵”。

3f2b071194260f18fb3dc50db8fa26f7.jpg

  以陈钦为例,他在大二时就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得了省赛三等奖;2018年获省赛一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他斩获了全国赛一等奖。

  2019年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电子科技大学荣获一等奖11项,二等奖12项,一等奖数量和获奖总数均居全国第一。

4c43a1bf794321f9c15dec906abbdc49.jpg

  “老将出马”用同龄人喜闻乐见的语言传授电子设计竞赛的临战经验,效果很不错。而且,学生之间的交流更是毫无顾忌,甚至比师生之间的交流更加畅通无阻。

  陈钦现已保送信通学院读研深造。这次担任助教,对他来说是一次新的提升。此前,他已在不定期地整理自己的竞赛经验,这次更是抓住机会,对多年的竞赛积累进行了系统总结。

  在他自己的微信公众号“Twker 望远镜”上,他已分门别类地发布了38篇文章,这个公众号,已被参赛队员们点击了3000多次。

Screenshot_20200521-110403.jpg Screenshot_20200521-110420.jpg

  他开源分享比赛期间所做的电路板、基础知识专题、独门技术,还展示了学以致用改变生活的DIY作品,既分享了知识,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

鼓励自学:科协在线发力 强化在线分享

  为了引导和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竞赛指导组今年更加重视发挥学生科协的力量。“电子科协”“信通科协”“应电科协”同心发力、各展所长,整理了大量学习资料,并在“印象笔记”上分享。

NUEDC-2020学习资料整理(按作者划分).png

  “电子科协”在B站的账户上分享了包括“通信专题”“仪器专题”“精密测量专题”等在内的一系列教学视频。

  例如,“通信专题”有数字通信、调制方法、编码解码、噪声描述等内容,“仪器专题”讲授用ADC原始数据绘制频谱&分辨率带宽的意义、频谱仪的基本结构、混频器的杂散等内容。

  信通科协讲解了“STM32F1部分常用驱动整理(HAL库)”,应电科协讲解了“STM32入门教程(基于HAL库+CubeMX+MDK-ARM)”。

  这些学习资源,不仅包括电子设计竞赛的专业知识,也包括在竞赛过程中可能要处理的各种非技术突发事件,其中不乏老队员对新队员的“泣血忠告”。

零哈伯的个人空间 - 哔哩哔哩.png

  从助教到各科协会长,再到科协的各位成员,大家早已适应了在线分享,并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机电学院梁莹林老师表示:“对学生来说,被分享、被关注也是一种令人愉悦的激励!”

  有一位学生做的《信号与系统》课程教学视频,被国防科技大学的老师分享点赞。还有学生做的单片机视频,被光电学院漆强教授关注,让学生感到特别开心。

在线指导:随时在线提问  有网就能答疑

  与往年的竞赛指导不同,今年从报名、培训到指导,都在“云端”举行。上学期末,竞赛指导组老师到各学院举行宣讲动员,随后,全校学生在线自愿组队报名。

  4月4日,竞赛指导组在线召开了一次动员会,介绍了电子设计竞赛的四个方向,以及该项赛事的光辉历史。教练组共12位老师和所有参赛队员第一次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会。

  那个时候,教练组还没有想到疫情会持续这么长时间。他们本来预计,公布题目后的两三个星期内,学生就能陆续返校训练。

  后来,根据疫情情况,教练组决定让学生放弃返校的设想,在家好好开展自主学习。指导学生的方式也从“面对面”迅速切换到“屏对屏”方式,全部在线上进行。

  通过微信和QQ等方式,教练组老师几乎是随时解答学生的提问,时间安排更灵活,完全抹去了“上班”和“下班”的区别。学生在线提问也更加放得开。

  像往年一样,今年的教练组老师分别来自信通、电子、计算机、自动化、机电等各个不同学院。但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的交叉指导在线开展更加方便。  

  学生遇到困惑,可以随时在大群内留言。而看到留言的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教练,则能从各自的角度及时地答疑解惑、启发学生。

  电子系统本身就包括通信、测量、机电控制、电源等不同的学科领域。这种交叉融合的指导方式,更进一步契合了电子设计竞赛的多学科融合趋势。

  按照往年的比赛时间,7月下旬就该举行省赛了。但今年情况特殊,赛事一再延迟。线下测评的时间和方式现在还没有最终确定。

  教练组表示:“往年的比赛是线下集中评测,今年我们已经向四川省竞赛组委会建议:在各学校建立直播间,就在线上来个‘云测评’!”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